2010年1月26日星期二

生薑黑蜜

女人之苦,媽媽知道。
那種痛,雖不能跟生小孩比,但都痛得額角冒汗典床典蓆,是一生中要受幾十年的苦。
媽媽明白,所以當從中醫的口中知道黑糖薑水能紓緩女性身體不適後,她便每個月都煲給我喝。還真有效,喝罷肚子暖呼呼,如抱着暖水袋一樣舒服;身體也像服了鎮靜劑般,靜靜的不發難。
從此黑糖薑水就是我的 comfort food。

媽媽煲黑糖薑水,一定用著名的沖繩黑糖,因為沖繩幾乎零污染,氣候和地質都非常適合種甘蔗,所以生產的黑糖特別純,含鈣、鐵等礦物質和維生素,營養豐富。每次她都要「報告」一下它的好處:黑糖性溫味甘,可以補中益氣、健脾暖胃,還有止痛、行血的功效,薑則除風養肝,又可驅寒,甚至改善感冒的初期症狀。「好有益呢,快喝。」她總是這麼說。
黑糖加生薑塊煲水,其實就像喝煮湯圓或番薯的糖水,不過味道更精純,只有馥郁濃甜的蔗香和辛暖熱辣的薑香,潤而不嗆,像大地一樣樸實無華。有時天氣冷,或有家人患上感冒,這黑糖薑水亦能幫得上忙,一家子喝,有病醫病,無病暖身。

垣乃花生薑黑蜜$58
雖名「黑蜜」,但不是蜜糖,只是材料中除了黑糖,還有在製糖過程中,從甘蔗原漿裏蒸餾萃取的黑稠糖漿──糖蜜,含豐富礦物質。
加上日本產生薑調製成這「生薑黑蜜」。

媽媽就是這樣,雖然只是師奶一名,有時更能撥入「無知婦孺」一類,但她總把家人照顧得熨熨貼貼。她在的時候,我們慣了飯來張口,一切份屬必然;她走後,我們自己就變成無知婦孺,甚麼都做不成。
像以前我沒有留意媽媽如何煲黑糖薑水,現在自己想煲,卻無法煲出她的味道來。胡亂煲成的,也不再如一服鎮痛貼。肚子痛、感冒,就只得吃成藥。
最近不慎惹了感冒菌,一天,爸爸端來熱燙的黑糖薑茶,呷一口,啊,那滿嘴的蔗香和薑辛,是媽媽的味道呢,一喝下去便渾身舒暢。我看着他,眼淚潸潸而下,然後他將一支生薑黑蜜放在我手中。「隔壁的張太告訴我,這支生薑黑蜜,就是用沖繩黑糖加日本生薑磨粉調成,全天然,泡水就能喝。」他邊替我抹眼淚邊微笑說。「看!」他指一指瓶身的招紙,「還可以塗麵包和伴乳酪吃呢。」
我忍不住擁抱他。原來我的心事,爸爸都知道。從此,這支生薑黑蜜,就是我的 comfort food,每一滴都讓我記得,爸媽愛我。

售賣點︰恒興行
地址︰上環高陞街 19號
電話︰ 2548 0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