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9日星期五

深圳 華.美術館

Peter Wong@ LifeStyle Journal

就近時尚美術館 

 

「華.美術館」位於深圳地鐵華僑城站附近。建築風格上,可以說與「水立方」有幾分相似。外觀上,美術館是一個盒的樣子,外牆由很多大小不一的六角型所組成,相當有型格。而在美術館旁邊更有一座國家級的美術館-何香凝美術館,展出的是一些抽象黑白畫。

 

如果你要我挑就近時尚的美術館﹐我的答案不在香港,在深圳。它的名字叫做華.美術館。先不說它奇特外形和空間感舒適的內部﹐起碼近半年我在那�已經看過兩個很不錯的展覽﹐都很時尚。先是去年下半年的日本著名平面設計師中島英樹(他是Ryuichi Sakamoto的御用平面設計師)。再來便是現在至312日舉行的「唸」影「度」形—香港攝影七人展。

 

說這個攝影展時尚﹐是因為它網羅的七位香港攝影師都是時尚及廣告攝影的中堅分子﹐分別是朱德華 Almond Chu、鄧鉅榮 Ringo Tang、陳華熙 Justin Chan、沈隆 Jimmy Ming Shum、何耀燊 Rensis Ho、李錦棠 Roy Lee及已故的鄭智聰JC ﹐他們的工作範圍包括藝術、廣告、時裝、視覺廣告及錄像等。

 

展覽選取了七個攝影師近二百件攝影作品﹐可以說是內地首個大型聚焦香港時尚攝影工業的展覽項。當然﹐有這個機會﹐攝影師都不會只把自己的舊作品放出來擺擺就算 ﹐很多都把他們鮮為人見的作品呈現出來﹐反而是把時尚和藝術的界限模糊化了。

 

例如Ringo一組名為「Sail of Life」的舞蹈錄像及圖片﹐還是我有份參與幕後的工作﹐記得我們是在八號風暴底下到大嶼山拍攝。錄像部分已經參展﹐但圖片還是第一次公開﹐看�它們貼在壁上觀﹐舞蹈員隨風輕舞﹐衣衫流雲﹐感覺又完全不一樣﹐更多了一份夢幻的意識流在美術館�面隨意飄游。這系列毫不時尚﹐但必然能夠打動自命時尚的人的心。

 

此外﹐叫我印象很深刻的還有已故的JC所做的人像作品。看�這一系列刻意特寫那些明星頭像的圖片﹐加上偏色的處理﹐你會發現﹐屬於JC的風格已經不知不覺間成形。而風格從來都是堅持累積而來的﹐JC雖然英年早逝﹐但已經在人間留下難忘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