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星期一

TH 粵滿膳

粵 滿 膳
地 址 : 天 后 清 風 街 5-7 號 鋪
電 話 : 2111 4149
 
醋 鳳 爪 $48



外國 友 人 總 是 問 我 聖 誕 有 甚 麼 節 目 ? 我 老 是 這 樣 回 答 : 「 別 忘 記 我 是 中 國 人 , 聖 誕 可是 洋 人 玩 意 呢 ! 我 注 重 的 倒 是 新 年 , 尤 其 是 農 曆 年 。 」 洋 友 人 以 為 我 是 故 意 抬 槓 ,實 情 是 , 聖 誕 的 宗 教 味 道 太 重 , 對 於 一 個 沒 有 宗 教 信 仰 的 人 來 說 , 整 個 節 日 的 意 義只 在 於 那 幾 天 假 期 而 已 。
盧覓雪
覓食香港
魚 湯 $22/ 碗



陸 福 盆 $688



金 銀 絲 蒜 蒸 勝 瓜 茄 子 $62



小 缽 蒸 飯 ( 陸 福 盆 奉 送 )




但新 年 , 於 我 而 言 , 是 很 中 性 很 無 邊 界 的 日 子 , 就 是 一 年 伊 始 , 話 之 你 信 伊 斯 蘭 教 抑或 基 督 教 , 你 崇 拜 的 是 耶 和 華 還 是 釋 迦 牟 尼 , 全 世 界 的 一 月 一 日 就 是 元 旦 日 , 講 完! 而 我 總 是 帶 三 分 歉 意 的 由 去 年 進 入 今 年 , 年 年 如 是 , 原 因 是 我 每 年 的 除 夕 先 檢 討 自 己 過 去 一 年的 成 績 , 噢 ! 不 是 說 有 沒 有 比 去 年 賺 多 了 這 種 成 績 , 而 是 我 每 年 都 向 自 己 定 下 一 些極 為 個 人 , 不 邊 際 的 任 務 去 挑 戰 自 己 , 例 如 我 想 在 二 千 年 來 臨 之 前 考 獲 駕 駛 執 照 , 以 及 減 肥 二 十磅 , 儲 蓄 十 萬 大 元 去 買 隻 一 卡 拉 鑽 戒 ( 不 代 表 我 銀 行 戶 口 中 沒 有 那 十 萬 元 ) , 到 年尾 算 一 算 , 到 底 有 沒 有 瘦 了 , 錢 存 了 多 少 , 執 照 到 手 了 沒 有 ? 這 些 挑 戰 有 時 成 功 有時 不 , 反 正 不 會 影 響 我 的 人 生 , 我 只 想 更 加 認 識 自 己 的 能 力 、 紀 律 以 及 極 限 ; 看 似無 聊 實 則 蠻 有 樂 趣 的 。
2008 年 令 我 最 有 感 觸 的 不 是 吃 了 幾 多 蘇 丹 紅 、 孔 雀 石綠 、 三 聚 氰 胺 到 肚 , 也 不 是 雷 曼 兄 弟 費 我 心 神 , 因 為 我 不 是 苦 主 , 雖 然 我 手 上 持 有的 005 和 2628 都 縮 了 水 , 然 而 , 由 去 年 初 的 雪 災 到 年 中 的 地 震 , 讓 我 體 會 到 一 家人 平 平 安 安 聚 在 一 起 原 來 是 最 卑 微 的 願 望 , 也 是 最 愉 快 的 事 , 真 的 不 要 見 笑 , 我 的 2009 新 挑 戰 就 是 多 跟 家 人 可 以 無 事 常 相 見 , 人 要 坐 言 起 行 , 所 以 元 旦 日 與 二 哥 一家 四 口 跟 媽 媽 共 六 人 , 吃 了 頓 元 旦 午 餐 。
地 點 在 天 后 的 清 風 街 橋 底 , 前 身 叫「 粵 全 食 」 , 由 名 字 到 食 物 都 有 一 種 廣 東 式 的 小 情 小 趣 , 久 不 久 便 想 起 去 吃 一 餐 ,可 是 早 幾 個 月 想 到 要 吃 , 去 到 卻 不 見 蹤 影 , 雖 不 至 於 倪 震 式 的 智 慧 「 失 去 了 才 學 懂珍 惜 」 , 知 道 改 名 「 粵 滿 膳 」 再 戰 江 湖 , 都 即 時 訂 重 溫 舊 時 好 夢 。
與 家 人 合 照




元 旦 日 , 可 以 容 得 下 大 概 三 十 人 的 小 店 , 只 有 我 家 六 口 這 一 , 所 以 由 樓 面 到 廚 房 都 傾 全 力 招 呼 , 我 們 自 攜 白 酒 , 點 了 $48 醋 鳳 爪 作 前 菜 , 另 點供 四 人 吃 , 取 價 $688 含 六 種 小 菜 於 一 身 的 「 陸 福 盆 」 , 六 種 小 菜 包 括 : 香 煎 蓮 藕餅 、 煙 鴨 胸 、 洋 炒 鰻 魚 球 、 瑤 柱 蒸 蛋 白 、 芝 士 肉 碎 西 蘭 花 以 及 日 式 芥 末 蝦 球 ; 此 陸 福 盆 還 連 四 個 魚湯 及 四 個 小 缽 蒸 飯 , 於 是 多 叫 兩 碗 單 點 要 $22 的 魚 湯 湊 夠 數 。 由 於 主 菜 肉 多 菜 少 ,所 以 多 叫 兩 個 均 是 $62 小 菜 以 取 平 衡 , 其 一 是 菜 梗 ( 視 乎 季 節 , 我 家 得 到 芥 蘭 與 西 蘭 花 ) , 其 二 是 金 銀 絲 蒜 蒸 勝 瓜 茄 子 。
先 上 的 是 醋 鳳 爪 , 用 蘋 果 醋 浸 , 味 道 不 俗 , 惟 溫 度 比 那 瓶 白 酒 還 要 凍 , 有 一 、 兩 口 還 咬到 有 冰 沙 呢 , 煞 了 點 兒 風 景 , 若 果 從 冰 箱 拿 出 來 可 以 擱 一 下 , 讓 室 溫 把 冰 沙 溶 了 才吃 , 效 果 肯 定 比 現 在 好 。 再 來 是 魚 湯 , 用 梭 羅 魚 和 石 九 公 再 加 番 茄 薯 仔 紅 蘿 蔔 粟 米熬 成 , 當 例 湯 賣 , 六 歲 的 姪 女 一 邊 喝 一 邊 叫 好 , 因 為 此 二 種 魚 都 鮮 甜 無 比 , 但 自 行煲 湯 則 工 夫 極 多 , 以 時 間 成 本 計 , 不 划 算 ; 所 以 有 些 菜 餚 還 是 上 館 子 吃 方 便 省 時 。
陸 福 盆 中 最 得 我 心 的 是 香 煎 藕 餅 , 藕 餅 是 很 難 討 好 的 菜 式 , 尤 其 是 它 的 柔 軟 度, 因 為 牽 涉 到 肉 的 肥 瘦 多 寡 , 蓮 藕 是 粉 還 是 爽 , 肉 與 蓮 藕 的 比 例 , 先 蒸 再 煎 還 是 直接 煎 熟 ? 都 十 分 考 究 , 這 一 碟 我 不 知 當 中 底 蘊 , 起 碼 六 歲 的 小 女 孩 唯 一 自 行 伸 筷 添的 菜 , 正 是 這 一 味 。 二 嫂 愛 辣 也 就 愛 那 味 日 式 芥 末 蝦 球 。 十 歲 的 姪 兒 鍾 情 那 充 滿 蒜香 的 茄 子 和 墊 底 的 粉 絲 。 媽 媽 愛 吃 菜 , 難 得 她 夠 牙 力 , 吃 了 不 少 那 道 用 鐵 鍋 上 菜 梗 。 二 哥 向 來 隨 和 , 見 他 味 味 都 吃 得 很 自 在 。 其 實 這 兒 的 菜 式 不 是 很 出 眾 , 只 可以 說 平 實 , 但 平 實 中 又 見 真 章 , 一 家 人 吃 飯 講 求 的 也 許 是 不 花 不 假 乃 就 怡 然 自 得 。
他 們 快 樂 , 所 以 我 快 樂 , 2009 年 的 元 旦 日 我 心 很 實 在 , 和 家 人 吃 飯 , 談 家 事 , 不 忘 互 相 取 笑 , 終 究 是 人 世 間 最 快 樂 , 最 賞 心 悅 目 的 事 , 在 此 分 享 以 及 互 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