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日星期五

西環 阿佘台灣小吃

想念台灣,看到雜誌上有一篇介紹台灣小食的店鋪,開在西環,叫「阿佘」,即刻驅車前往。
老闆兼大廚阿佘一看到我,認出來,第一件事就要求拍照,我回答道吃完再說。

聽口音,並非台灣的閩南話,我說:「你是福建來的?」他點頭。唉,福建菜真難做,全港就得那麼幾家,五指可數。台灣菜流行起來,他們只好假扮,隱藏福建人身份,做出不三不四的東西來,以前吃過這些店,極失望。
既來之,則安之。把店裡的菜都叫,這才公平。先上的是潤餅,這種福建人叫為薄餅的美食,我最喜歡,做法是把各種蔬菜炒了,用一片薄餅包起來。吃了一口,很甜,下了很多的糖,和福建的不一樣,屬台灣派,但,出奇地好吃,如果你想要的不是福建味道的話。
千層腸,是把從小到大的豬腸一一塞進去,成千層卷狀,花的功夫不少,也來一客,吃後覺得還是有點韌,也許是我的牙齒已經不行,年輕人沒有問題,會覺得味道甚佳。
肉燕餃拼鯊魚丸上桌,都很精彩。這種丸餃不必自己包,到北角春秧街去買的了,檔外一籮籮,各式各樣齊全。

滷肉飯$25

潤餅$27

千層腸麵$21

來了滷肉飯,是一大塊一大塊的肉片,切得很厚,和台灣的滷肉飯不同。台灣式是將滷肉剁成小粒,這種大片的,台灣人叫「挖肉」。要吃台式的話,店中有肉臊飯。滷得入味,份量又大,一碟只賣二十五塊,十分公道。
真正廈門式的咖喱麵也有,分牛肉的和牛肚的,兩者皆可口,麵條用的是黃色的油麵。雙拼較貴,賣三十二,比起其他食肆,算便宜。
老闆看我叫那麼多東西,奉送了一小碟肉丸和一小碟台式香腸,前者丸中有餡,俗稱福州丸,後者是把香腸切片後炸出來。「台灣人吃香腸,烤的居多,下次試試用他們的做法。」我建議。
老闆唯唯,我拍拍肚皮,靠近他:「來,一齊拍照。」

阿佘

地址:香港西環德輔道西二四七號
電話: 3480 1808

「阿佘」賣的是台灣小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