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星期四

Beaujolais可以陳年嗎?

何小雲

Beaujolais可以陳年嗎?

 

如果你對 Beaujolais 的認識,仍然停留在 Nouveau(新酒)的話,那麼你的答案一定是:不可以。

 

我未踏足 Beaujolais 這法國產酒區以前,可能都會有同感;但去過後,才發現原來是另一回事。

 

或許我真的要多謝令我大開眼界的酒莊 —— Chateau de Vaurenard。因為在那�,我試了最多舊年份的 Beaujolais

 

話說 2009 年,在 Chateau de Vaurenard 釀酒師 Ghislain de Longevialle 心目中,是不可多得的一年。「我釀酒已經有 30 年,但從未遇見 2009 這麼出色的年份。」中國人講究長長久久好意頭,原來在 Beaujolais 曾經出現的好年份,都與 9 有關,如 19491989 1999 等。

 

2009 為甚麼這麼特別?原來那年雖然炎熱,但卻為葡萄提供足夠的成熟度。加上七、八月雨量都較少,在葡萄園完全找不到真菌及害蟲的蹤�。Inter Beaujolais 的主席 Dominique Capart 預期,2009 年的 Beaujolais 葡萄酒,還可以有 15 年享用。他們亦期望,這一個特別的年份,能夠扭轉法國以至海外對 Beaujolais 太簡單的壞印象。

 

事實上,我在 Beaujolais 的時候,亦有釀酒師向我埋怨,因為 Nouveau 令到本土及海外飲家對 Beaujolais 其他級數的葡萄酒也不屑一顧。而且縱使 Beaujolais 是屬於著名布根地產區的範圍以內,但許多時候有關的專書,都會將之分割開來。

 

新與舊一起喝

 

我在 Chateau de Vaurenard 酒莊品試鼓勵大家 3-6 個月飲用的 Beaujolais Nouveau, 2009(圖 1)時,也覺得很奇妙。因為事隔一年才飲用,Ghislain 覺得當年新酒推出時較刺口,但經過一年的擺放,已變得圓潤了。我之前未試過無法對比,但只覺現時聞車厘子風味強勁,入口酸度比較多,有點苦澀支持,比較濃重。Ghislain 說這新酒不是只適宜短時間飲用,他相信可以放上 10 年。

 

之後,我們試了酒莊 20031999 1995 年的出品。90 年代的 Beaujolais 是怎樣的呢?據 Ghislain 表示,這精選酒 —— Beaujolais Superieur, Cuvee Baron de Richemont, 1999,放 20 年也沒有問題。我們飲的時候已放了 11 年,聞有點酸醋味,入口少許辛辣,不乏酸度,收結有點甜,飲落都算平衡。

 

至於 Beaujolais Superieur, Cuvee Catherine Corteille de Vaurenard, 1995(圖 2),都是 Superieur 級別。據 Ghislain 解釋,原來 Superieur 是指產量較少、葡萄較成熟、酒精度也較高,但現在得出來的效果,與一般的葡萄酒沒有太大分別。但因為年代更久遠,就多了點拖肥風味。入口酸度較多,喉嚨有點火燙。這個已屆 15「歲」的葡萄酒,是否可以陳年下去,真的有待時間證明,但它令我想起在這個旅程喝的最「高齡」葡萄酒。

 

「高齡」葡萄酒

 

那是另一個酒莊的出品:Domaine des Billards, Saint-Amour, 1989。當然相比波爾多酒、布根地酒,21 年實在不足為道,但在香港要找 Beaujolais 的舊年份葡萄酒,肯定不容易。事實上,這枝飲用時已經沒有酒標的紅酒(圖 3 左),與圖右是屬同一個品牌系列,都是 Loron 家族的出品。

 

聞肉味好勁,入口苦澀,少辣、少許酸度;我初飲覺得很怪,不喜歡。之後再飲入口甜美多了,仍然是少辣,有酸度,多了點火燙,感覺較美味。第三次飲又平衡了,這樣反覆飲用,而有不同效果,真的叫人驚訝,或許這就是陳年 Beaujolais 的魅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