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7日星期四

西環 三星牛肉麵

招牌三星麵$45

    招牌三星麵$45

    台灣菜已捲起熱潮,正如我幾年前預料,當今香港的眾多台灣料理店,多數是香港人去那裡學一學,回來就胡搞一番,欺負本地人吃不出,試了好多家,皆失望。
    當今聽到有一家是真正台灣人來經營的,即刻趕去,地方可不好找,躲在西營盤半山的一條小斜路上。
    是不是台灣人騙不了我,我一口台語,比我自己的家鄉話還要流利,見到一位年輕人,叫史蒂芬 Stevens,談了幾句,對路了。

    食物又如何?牛肉麵分淨牛腩、牛筋和牛肚,我當然要一碗招牌三星,什麼都有。
    喝一口湯,不錯,夠濃,也十足台灣口味,只是有點冷,我倒是吃冷吃慣的,不在乎,別的客人可能抱怨,向史蒂芬說了,他回答一定會改正,看他那副正經的樣子,我也相信。
    為什麼叫「三星」?與米芝蓮無關,那是史蒂芬的家鄉宜蘭縣三星鄉,產葱出名。
    用的是三星葱嗎?它易爛,不行,麵條呢?是否來自台灣。也不是。葱改用高價的日本根深葱 Nebuka Negi,而麵條,則請本地麵家做特別肥厚的。
    至於牛肉,更不可能用上真正的台灣黃牛了。
    這麼一來,什麼都變了嗎?也不是。麵條本地產的及格;葱更不必用日本的,反正日本人把種子帶去大陸種,種得過量,內地人賣到香港,很便宜,不用日本貨也罷。
    問題還是調味,台灣人自己做出來的,和香港師傅學了幾個月就模仿的,不同就不同,即使材料差了一點,也不要緊。
    「我們的湯,很鹹。香港人都喝不慣,怎麼辦?」史蒂芬問。
    「不必將就,改為古早味和新派味好了,湯一樣,前者手筆下重一點就是。」我回答。
    史蒂芬一個人來港打天下,是因為娶了香港女子,最初什麼都不懂,連食肆分大牌和小牌也不知道,膽粗粗地在偏僻地方開了。不要緊,保持台灣口味就有客人來。
    年輕人,有幹勁,除了牛肉麵做得好,鹵肉飯也對我的胃口,連吃三大碗。

    鹵肉飯$26

    地址:香港西環石塘咀保德街十三號
    電話: 2866 6699

    開在西環的「三星牛肉麵」。

    蔡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