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7日星期日

桂林

終於,一覺醒來,抬頭看不見高樓大廈,低頭看不見溝渠。
在桂林一夜醒來,我看見了山,看見了水,看見了這幅老天爺親繪的山水畫。
萬水千山,水秀山明。
筆觸清雅,秀氣,質樸。
美得叫人暈眩,一不小心,就一頭栽入了畫中,遊山玩水。

桂林,少不了水。
吹水、嬉水,就是在桂林所過的日子。
桂林滿佈河道:灕江、桃花江、靈渠、遇龍河……
像一面面條帶狀的鏡子,將連綿的山脈倒影成雙份。
 

遊河完畢,拖拉車負責把竹筏運回上游。

如果你喜歡,也可以投身河中暢游一番。

每天包一隻竹筏泛舟河上,是最寫意的旅遊活動,而遇龍河是最值得一遊的河道。她是灕江的支流,因為遊人較少,自然景色得以保護,也可以以最原始的手划竹筏遊河,充分享受大自然。
從上游漂流到下游,要花足足 4小時,沒有覺得太久,還嫌時間有點不夠。
4小時的分分秒秒,都由風光填得密麻麻。
抬頭看山,低頭看水中的,還是山,一座接一座,沒有逗點,沒有句點。
坐在船上,我覺得自己像在畫中行走一樣,有點疑幻疑真的不真實感。
於是我把拖鞋脫了,把腳放到水中,冰冰涼涼的河水,清澈得叫人可以看見魚兒游過,偶爾擦過水草,讓人腳板一陣癢,身體的觸感,提醒自己不在天上,而在人間。
可以的話,遊河時別要帶着 mp3好嗎?風聲、鳥聲、流水聲、竹筏擦過石頭聲、筏工辛勞的喘氣聲……做 spa時也是播放這樣的音效 CD,現在大自然免費連續播放,怎麼就不貪婪的聽個夠本?
聽着看着,繃緊的神經線一條一條放鬆,索性合上眼皮小歇一會吧!陽光洋洋灑灑的是天然的蓋被,竹筏隨水流輕輕蕩蕩,是最溫柔的搖籃,舒服得我好想流口水。

脫掉鞋子,以腳板感受一下河水的涼快。

灕江的竹筏都改由摩打推動,在遇龍河仍是人手划筏,格外寧靜。

水靜水動,桂林的河水也不止靜態的一面,像遇龍河上便有 28個水壩,最高那個差不多一米落差,竹筏每次衝壩,都像個小型「滑浪飛船」,噼啪擊起水花,濺得人一臉一身,帶來一陣小刺激。
也有鷺鷥捕魚的畫面,低頭,嘴一叼,便抓了一條魚,可惜一隻隻鷺鷥都被漁人束住了頸項,辛辛苦苦叼到嘴巴裏的肉,也硬生生的要回吐給漁人。
還有靠河吃河的小販,也為河上帶來一陣熱鬧,他們架起一隻大竹筏,在河上叫賣:「河上吃河魚啊!烤河魚、炸河蝦。」
香氣乘着風吹過來吹過來……水光山色餵飽了我的眼睛,可是沒能填飽我的肚皮,啊!我肚子餓了。

每艘竹筏可坐 2人。

經過水壩時激起一陣浪花,要縮起雙腳才不致被水淹腳。

坐筏遊河是指定動作,水光山色盡收眼底,奢侈一點小睡一會,舒服到不得了。

註:沿河有多個碼頭,每個碼頭都可乘筏遊河,但最主要分全程(金龍橋開始)和半程(舊縣碼頭開始),前者需時 4小時,後者 1.5小時,收費分別約為$250及$100,可請飯店代為預約筏工。

魚兒,游到了餐桌上。
餓了,就在河邊找吃的。
陽朔東街是一條食街,就在灕江旁邊,一共有近十家賣河鮮的食店,每家店的名字都很接近:彭大姐、謝大姐、廖大姐、歐大姐……甚有大姐大的氣派,但有趣的是,那家「謙虛」的小林才是芸芸食店當中最好味的一家。
小林是街頭第一檔,霸佔了街上的一大片空地來擺放桌椅,每一個座位,都是望得見灕江的 best view seat。
「要吃甚麼呢?」服務員問我。當然是啤酒魚、炒田螺、炸小魚、炒河蝦,總之是地地道道的河鮮,我都要吃。
尤其那道啤酒魚,是桂林特產,不可不試,可以選用鯉魚、竹魚、草魚、劍骨魚、毛骨魚……都是灕江的河魚。
不過鯉魚、竹魚很多骨;草魚、劍骨魚魚味稍遜,還是骨少肉嫩的毛骨魚最得我歡心。
選了一條斤四両的,劏好,斬件,送到廚房由大姐炮製。
下薑葱、煎魚、倒半支啤酒,火一熊,便鳴金收兵,舀到那紅雙囍大銻盆上菜。
啤酒魚實在惹味,濃重的薑蒜香,淡淡的酒精味道,魚肉細細綿綿,咀嚼起來感覺很妙。味道,就是鮮、甜、清,滿滿的魚甜味,泥味?我半點都吃不到。

整條街都是賣河鮮的,有點西貢海鮮街的感覺。

選好魚便由師傅即劏。

啤酒魚都用大銻盆作盛器,非常有特色。

一灒啤酒,便竄起一陣火光。

其他的河鮮也很出色,炒田螺雖然個子小小只有一蚊銀大小,螺肉尾部也吃不得,只能吃前端一粒尾指甲大小的螺肉,但煙煙韌韌的很入味,而且一顆一顆的挑肉吃,不急不忙,有一份閒情逸致。
連同小魚、河蝦也是細細條、細細隻的,都是野生的河鮮,猛火一炒一炸,真正可以食魚食蝦唔骨,小魚炸得外脆內軟,伴酸豆炒很惹味,連肚連頭吃也沒有苦味;小蝦用醬油炒得香噴噴,蝦殼脆,蝦肉彈,都是下酒的恩物,所以我們也叫來了冰涼的大啤,噢!怎麼旅遊書上都沒有告訴我桂林的啤酒是如此的美味!
用灕江水釀造的啤酒,不似一般啤酒的粗豪,苦澀,反而有一份溫柔,清甜、順口,而且酒精度比較低。
我們伴着河鮮,邊喝邊吃,邊吃邊喝,帶點醉醺醺的,看着山水從明到暗到只剩下黑夜,一個似有還無的大身影,大概是夜了。
大好山河,我們明天再相見,好嗎?

炒田螺$28 這種田螺生於水稻田間,泥沙不多,肉小而甜。

炒河蝦$68 河蝦只有一節手指大小,用醬油炒香,非常惹味。

沿江望着群山用膳,真箇有氣吞山河的感覺和胃口。

以灕江水釀造的啤酒來煮啤酒魚,再配大啤($9)享用,妙絕。

啤酒毛骨魚$45/斤(圖中約為 1斤 4両)

毛骨魚刺不多,吃來啖啖肉,而且肉質軟綿。醬汁雖重薑蒜味卻沒掩過魚的鮮甜。

小林啤酒魚
地址:陽朔東街陽朔中學對面
電話: 13878377778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11am-10pm
平均消費:$60/位
前往方法:陽朔西街步行約 10分鐘

魚兒,跳進了火鍋。

江水的氣息,幾乎每天都在桌上出現。今天,終於輪到斑魚火鍋。
斑魚火鍋是桂林人很喜愛的吃魚方式之一,縱然桂林夏天氣溫高達攝氏卅度,但為了口腹之慾,香汗淋漓又何懼之有?
動身前往馬妹,當地一家很有名的斑魚火鍋店。到埗隨即到魚池挑了我的小魚兒。
桂林人所說的斑魚,其實即是我們的生魚,都是灕江內的野生魚,一般至少三四斤重。
挑好魚師傅便會手起刀落就地正法,劏魚起肉。魚頭、魚骨、魚腩、魚尾用來熬成湯底,卜嚕卜嚕打造出一鍋白色溫泉,既熱又燙,卻香噴噴。
立時舀了一碗來喝:啊!真鮮!
啊!真甜!
啊!真濃郁!
喝了一碗又一碗,兩碗又三碗,才醒起這湯還要用來打邊爐啊!

魚片薄得透光,輕輕一灼便可。

生魚$30/斤 我從未試過這樣單一但不單調的打邊爐,滿桌都是魚、魚、魚。

生魚最少 2斤重,不過全晚只吃魚,也不嫌太重。

店內獨沽一味生魚,客人可自己揀魚。

忙住口,幸好火鍋料也及時上場,一共 12碟,分別是魚片、魚片、魚片、魚片、魚片,還有都是,魚片。
因為這斑魚火鍋,吃的就是魚的鮮甜,店家怕其他食物會搞混了魚的味道,所以店子不供應其他食材,唯一的火鍋配料就是魚,剛才挑選的魚有多大,師傅就會把魚背的部分悉數切成魚片,我們那條約 3斤重的,便切出了 12碟鮮魚片來。
鮮魚片切得如布、如紙、如花瓣,輕薄的一片,透光而軟弱,筷箸要柔情蜜意的,才不會把它夾斷。放到奶白色的湯內,塘水滾塘魚。
如風吹楊柳,如少女撥鬢,輕輕一揚一蕩便可以把魚片灼熟。
原汁原味的吃,就是甜,而且肉質細軟,有點入口即化的觸感。
或者也可以配合店子兩個獨家蘸醬蘸着吃,一個薑茸汁,令魚肉帶點辛香;另一個辣椒豉油,令口味更濃重。但我個人還是喜歡原汁原味的,吃一片魚肉,喝一口魚湯,每一口都是河的滋味,一片又一片,一碟又一碟, 12碟魚片清光以後,彷彿,肚大能容,肚子內,容下了一道灕江、一隻竹筏,還有滿肚子的河鮮美味……

馬妹斑魚店
地址:陽朔城西路 187號(寶峰大酒店往北 300米)
電話: 0773-8883611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10am-10pm
平均消費:$60/位
前往方法:於西街口包車前往,約$20。

頭、尾、腩用來熬湯,魚背切片作配料。

一碟 6片,我選的魚共切出了 12碟魚片。

店子調製的獨門蘸醬:辣椒豉油和薑茸汁。

馬妹斑魚店是當地名店。

只有水,沒有山,不是桂林。
我問過很多桂林人,沒有一個知道桂林究竟有多少座山,「反正就是數不清。」
於是我查看旅遊書,書上說大約是七千多座。
於是我伸出手指頭去數, 1、 2、 3、 4、 5、 6……
反正,就是數不清。

我最愛看這樣的山景,一層一層,數之不盡,大自然真偉大!

這是九馬山,據說壁上共有 9隻駿馬,愈富有的人看得出愈多,我只看到了一隻,弊傢伙了!

人民幣 20蚊紙上的山景,正是相中灕江這一段山景,像嗎?

美術學生正在寫生,那個穿了個咕窿的正是月亮山。

踏單車看山、看樹、看田,全綠色的世界,很好看。

桂林的山實在很多,而且很美。
「桂林山水甲天下」,我在小學時就知道了,只是有些東西原來真的是聞名不如見面。
桂林的山,不是一座座,而是一層又一層,重重復重重的,由近至遠交織出數不清的層次,從濃墨到淡素,直至和遙遠的天邊無聲結合。
一陣國畫般的寧靜、秀氣,叫人看出了神,也叫人看出了大自然造物的偉大,看得我出了一身雞皮疙瘩的感動。
好幾次我想找到山的盡頭,租了一輛國產自行車,轉動着車輪走上征途。踏過了田野、踏過了歷村、踏過了興坪古鎮、踏過了遇龍河邊、踏過了工農橋橋頭,踏得氣囉氣喘、筋疲力盡,才發現桂林就是一座山水大迷宮,任你走啊走,還是,在山腳下。
其實我只是好勝,根本我也心甘情願迷路於這個山造的堡壘。
我愛看山的四時變幻,也愛看山的奇形怪狀。
當地的朋友最愛跟我說:「這是月亮山,山中間的洞看來像不像盈月?
那是羊角山、那是青蛙跳水、那是美人梳頭、那是九馬山,還有蘑菇山、情人山、駱駝過江……」
每一座山都有名堂,有些看來頗為相似,令人會心微笑;有些卻是橫看豎看都看不出所以然來。
我問朋友:「有像嗎?」
他笑笑:「看山這回事,就是三分像,七分想。」
噢!是的,我都忘了怎樣想像,怎樣做夢了,讓我再好好看看,那座山,不正好像隻蝙蝠嗎?

註:西街有很多單車檔,租單車每日$11-$22,有多條單車路線,其中最易掌握的是踏車往月亮山,來回約 1小時,途中可看見田野果園。

山腳下,田野上,一桌農家菜。

這天,我又租了一輛單車上路。
踏了一會兒,領路的導遊小姐笑着問我:「很久沒有踏單車了吧?」
我聽出了那弦外之音,她是說我踏得太慢了。
真的,我好久好久沒有踏單車了,也好久好久沒看見過牛、沒看見過稻田、沒看見過果樹了。踏踏停停看看, 40分鐘過去,我才抵達月亮山。
「累了吧?先吃午飯吧。」導遊小姐問我。真的累了。
於是把單車踏進山腳下的歷村。
歷村是條古老的村莊,村民都是務農維生,近年遊客數目增多,幾乎每家每戶都在住家兼營農家菜來賺取外快,好些甚至蓋了兩三層的新房子來接待團體客。
我還是愛原始一點的風味,還是多費點腳力來到了歷村深處人家的老莫農家菜。
簡陋的瓦頂磚屋,門上艷紅的對聯,大樹下放了乘涼的躺椅,旁邊是祖先的墳頭。樑上還晾着衣物,屋外就是自家的種田,大肥雞在田埂上走來走去。這兒是老闆莫先生祖傳 60多年的祖屋,也是我們吃飯的地方。

燉土雞$91、炒紅貝菜$11、萵筍煎蛋$17、白飯免費、自家煲山楂冰茶免費,沒有大魚大肉,卻有一份實在的飽足感。

現摘現洗現煮的紅貝菜。

60年的茅屋,就是吃飯的地方。

沒有冷氣,但農舍透着自然涼風。

農家廚房,但也設備十足。

實在農家菜吃的不是甚麼巧手名菜,吃的都不過是「新鮮」兩個字。
菜是自己種的,雞是自己養的,米飯也是同村農家人出品的,還有在山頭摘來的野菜……前一分鐘它們還在泥土裏,下一分鐘已經在桌上。
我點了一隻燉土雞、一碟炒紅貝菜、一碟萵筍煎蛋。
剛才還看見地上有 3隻走地雞,轉眼變成兩隻了,攝影師問還有一隻走到哪去了?我笑笑說,還不是為了我們給送進了廚房!
燉土雞要花 40分鐘,不過我們能等,在桂林的時間都是奢侈的,在竹椅上先打個小盹,時間便過得很快。
轉眼工夫,菜都齊全了。土雞用紅棗、雲耳、冬菇一起燉,面頭浮上了一層厚厚的油,香港人嫌肥,卻是甚少吃肉沾油的農家人的寶。
也不怕胖連油一起舀了碗湯,一喝,暖入心脾;雞肉稍嚡,但是雞味超濃,濃郁得閉上眼睛來吃,還是吃得出它是一塊雞肉——在冰鮮雞當道的香港,這也不是一件易事啊!
土雞好吃,農家蔬菜也討人喜歡。紅貝菜是山間野菜,一面葉子是紅色的,炒出來也滲着紫紅色的菜油,吃來有點滑滑像潺菜的質感,一陣野性的菜腥味,很有個性,我在別的地方從來沒吃過;萵筍則是自家種的,切段用來煎蛋,爽爽脆脆的,那個蛋呀,怎麼又是如此的充滿蛋香?叫我很有扒飯的衝動,而想不到的,是連一口飯都充滿味道,沒有劣米的糠味,只有飯香,米粒都是一粒粒的分明,扒進嘴裏要用牙咬咬咬,有米的彈性和韌度,久違了的白飯滋味。
久違了的簡單味道。

老莫農家飯
地址:陽朔高田月亮山老虎頭
電話: 13878 375436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10am-3pm(人多或其他時間須先致電通知。)
平均消費:$40/位
前往方法:從西街踏單車至月亮山,轉入山腳下歷村。

這是我們燉土雞的遺照…… 

番茄炒蛋$17 蛋香而炒得不老,番茄頗甜。

田野上「農家飯」 3個字,是途上的醫肚加油站。

自種的菜蔬,看,已感覺到新鮮。

食飽睡一睡,好過做元帥。

肉末炒茄$23 茄子油潤而有咬口,滿有茄子香,是下飯好菜式。

桂林不止山水可愛,連人都很可愛。
陽朔西街是全桂林最多人的地方,也濃縮了一種華洋共處卻質樸自然的風情。

其實,西街只是一條小街,長 517米、闊 8米,從街頭走到街尾, 10分鐘便走完,偏偏所有旅館、商店、餐廳都全塞在這小街中,叫當地人、外國遊客,總無可避免地要走在西街途上。
當地人沒有因為商機處處而爾虞我詐、敲竹槓。我在街上遇上招生意的大姐,問我要不要乘船、租單車,我說:「不用了 ,謝謝。」她們就笑着走開,不會死纏爛打;看中了一大塊紮染藍布,問老闆價錢,他竟然跟我說:「開價 100,但最便宜能還價到 50塊錢。」非常的可愛。

少數民族姑娘,在西街賣銀器。

西街旁的菜市場,盡顯民生百態。

西街位於山腳下,兩旁是老房子新店家。

油茶($2.3)以油、薑連同茶一起炒,倒入放了花生、米通的碗內,羶羶辣辣的,稱不上好吃,但值得見識。

西街也沒有因為大量外國人湧入而變得不倫不類,壯族少女仍然穿著一身民族服在刺繡;老婆婆仍在販賣自家製的茶 粿;賣藝人奏起傳統的葫蘆笛,吹響了裊裊的山歌音樂;沒事忙的幾個鄰居在圍着打紙牌,太太趁天氣好的時間把河蝦鋪在箕上曬蝦米,菜市場的肉販依舊在趕蒼蠅。
另一邊廂,老外不突兀地自得其樂。不少流着波希米亞血統的浪人,愛上了西街的寫意,就留下來落地生根,為西街 打造了超過 20家特色商店:台灣風的咖啡店、攀岩愛好者的酒吧、柴火爐的 pizza店、以夏威夷為主題的旅館,各有個性,讓西街得到了「地球村」的外號。
每天細心逛逛這條街,走進每一條小巷、到訪每一家店子,餓了,可以吃那些老外因地制宜弄出來的意粉薄餅牛扒,但更好的選擇是地道的桂林小吃:滷鴨脖子、蔗汁、酸菜、蓮子羹……走走吃吃,吃吃走走,看街,看人,來來回回一次又一次,自然會明白,這條小小的街,為甚麼可以讓人久久停留,流連一小時、一個下午、一個星期,甚至是一輩子。

烚芋頭($2.3)異常粉香,而且飽肚。

蓮子羹($2.3)用熱水撞入馬蹄粉,加上提子乾、芝麻、花生、山楂等攪勻來吃,入口黏黏甜甜。

放大圖片

酸($2.3/份)是桂林人飯後至愛,其實即是醃菜,有蘿蔔、萵筍、青瓜、椰菜等多種口味,吃後胃氣全消!

新鮮即榨的蔗汁($2.3),清潤解渴。

 

桂林人愛吃鴨,小吃也有滷鴨頸、鴨腎、鴨腸、鴨掌、鴨心($5-$22/斤)……入味臊香,下酒一流。

我身穿我心,原來他甚麼都不要。

酒吧內總有老外的身影。

桂林的啤酒非常好喝,特別推介漓泉 7度($9)。

糍粑($1.1/個)是以糯米粉做成的小吃,類似我們的茶粿,可蒸可炸,內包有花生芝麻餡。

吹葫蘆笛的藝人,喜歡的也可以自己買一支。

大象與小馬

如果可以的話,來世當個桂林人也不錯,天天遊山玩水,做個快樂逍遙人。
但若果要當桂林的動物,就可免則免了,因為市內各種動物的遭遇下場都麻麻哋。
譬如之前提過的江上鷺鷥,不過是漁民的工具。
又例如桂林最有名的景點象山,據說從前「它」是「牠」,是玉皇大帝的坐騎,好不威風,怎料回程時候這頭大象依戀桂林景色,久久不願離開,還放下鼻子喝灕江水,令久等了的大帝大發雷霆,拔出寶劍刺向牠,令牠即時化身成石。
現在象山雖然是桂林象徵,也是國家 AAAA級景點,遊客一場來到總會乖乖奉上$37入場費一睹其廬山真面目,但比起從前當天兵住天宮,如今落入凡間任人摸任人爬,還是慘情多了。

放大圖片

桂林象徵象山,不算壯觀,但不能不到此一遊。

放大圖片

馬肉米粉$4.5/一両(a) 馬肉米粉是桂林名食,一般有數片紅燒馬肉和鵪鶉蛋。馬肉片鹹香實淨,米粉滑不溜口。總要吃上一碗才算到過桂林一遊。

還有小狗、烏鴉、竹鼠、禾花雀。
因為桂林位近廣東,受其飲食文化影響,都有「藥補不如食補」的野味文化,於是本來很可愛的小動物,在桂林都殊途同歸的要上刀山落油鑊:狗肉被稱為地羊,以黃狗為上、白狗次之、黑狗為下,可以燉、紅燒、臘食,冬天尤其受歡迎。
烏鴉呢,當地人也不怕不祥,宰了用乾辣椒爆炒;竹鼠有一對尖利的牙齒,可以咬破竹子,樣子很可愛像隻小刺猬,不過當地人不愛飼養,還是覺得用來紅燒或清蒸比較好,認為有清熱止咳之效……
總之,最終都是成了桂林人肚中物。
這些野味,別問我好不好吃,我沒有吃過;也不要告訴我好吃或者不好吃,因為我也不想你吃過。
桂林市內我唯一吃過,能令我良心比較過意得去的,是馬肉。
對了,就是桂林大名鼎鼎的馬肉米粉。
馬肉米粉從明代的時候已經流行,祖籍桂林的白先勇也曾在小說《玉卿嫂》中提過這地道美食。
馬肉米粉早已成了桂林的代名詞,沒有吃過一碗,又怎能說服自己是來過了桂林?

關於桂林米粉的二三事

桂林人的生活離不開米粉,幾乎每個桂林人的早餐都是米粉,也有不少人連午餐、下午茶、晚餐都是選吃米粉,桂林單日米粉消耗量便高達 7萬斤!如果有人想攻佔桂林,先佔領米粉廠大概是一個很好的戰略。

來到桂林的第一天,攝影師已嚷着要吃桂林米粉,但為免他誤會,在他動口吃前我先動口向他講解。
一,桂林人口中的米粉跟我們的米粉不同,桂林米粉其實即是米線,除了米線外,另有一種叫切粉,即是闊身的米線。
二,桂林米粉不僅限於馬肉米粉,其他的還有砂鍋粉、酸辣粉、豬腳粉、螺螄粉、滷粉,前幾種都是湯粉,最後一種滷粉是乾拌米粉。
而馬肉米粉就是屬於滷粉的一種。
三,桂林米粉不是一碗一碗賣,而是按重量賣的,一般分 1両、 2両、 3両,女孩子吃 1両已經夠飽, 2両肯定會撐肚皮。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是學會吃桂林米粉的方法。
全桂林的米粉店都是採用自助形式經營的,據說從前本來按碗收費,但不少勞動階層把碗子丟掉吃霸王餐,所以改成先付後吃的模式。

三鮮砂鍋粉$5.6/2両 即叫即做的米粉,有現煮的菜、肉片和豬膶,熱辣辣而且湯底特別的鮮甜,還可以選擇加酸辣做成酸辣三鮮粉。(a)

滷粉$2.8/両 滷粉是最流行的米粉,滷水汁各家不同,拌米粉吃鹹香醇厚。( b)

油條滷粉$3.4/両 嫌滷粉配料不夠,其實可以加餸,一般有雞蛋、腐竹、香腸、油條等選擇,最正是配油炸鬼,吸了湯汁辣汁來吃,很惹味。(b)

花生豬腳湯粉$6.8/両 豬腳膠質豐富,炆得很腍滑。(c)

大部分的店子都分成幾個部門,近門口的是收銀處,先在此點餐付錢;之後請移玉步至麵檔領取米粉,米粉上有幾片薄薄的豬肉、花生、葱花、以及一勺滷汁,這就是最簡單最常見的滷粉。若果點的是馬肉米粉,伙頭便以馬肉片代替豬肉片。
然後好戲在後頭,店內還有第三個部門——自助調味處。
那兒有各式不同的佐料如辣椒、葱花、泡椒、蒜、辣蘿蔔、辣菜脯,還有不同口味的辣椒醬,乾炒的、油香的、酸辣的、青紅辣椒的……每樣加一點點,把素雅的米粉換成另一種超刺激的食法,也是桂林人喜愛的食法。
桂林的米粉都以灕江水和桂林粘米製成,入口非常的滑,滑溜得來卻有爽勁韌度,不易夾碎,入口卻應牙而斷,口感極佳。
辣醬、醃菜為米粉帶來惹味,讓人愈吃愈辣,愈辣愈想吃,直至唇燙舌乾了,這時候最好學習當地人,在調味處舀一勺豬骨湯,為喉頭降溫,只是要小心銻碗燙手啊!

雞蛋切粉$4.5/両 也是滷粉,不過換上了粗身的切粉。切粉像河粉,不過沒那麼滑溜,反而薄薄的,軟軟的,有點粗麵的感覺。(b)

玉米排骨粉$5.7/両 以排骨粟米熬成湯底連渣一起食用,湯底清甜,排骨軟腍。(c)

螺螄粉$4.5 螺螄即是田螺,碗上卻不見田螺,原來此粉獨特之處是用大量的田螺熬成湯底,呷一口湯鮮鮮腥腥,炸過的腐竹把湯的鮮味都吸盡。(d)

各種佐料可自行添加。

 

每碗粉跟兩三片豬肉。

走新派路線的崇善米粉。

米粉店分幾個部門,先付錢,後取粉。

當地人喜愛的石記。

桂林人極愛吃米粉,一般先放辣椒拌吃,吃剩一半加湯做成湯粉。

店家推介:

又益軒(a)
據說開業於清代道光年間,是家百年老號,以馬肉米粉馳名,從前還巴閉得要限量供應。現在規模大了,全日均可食到馬肉米粉,只是任何時段都有人滿之患。
地址:桂林市樂群路
電話: 0773-2857901
營業時間:2 4小時

石記米粉店(b)
獨沽一味賣滷粉,深受當地人愛戴,中午時段常常要排隊。自助調味料非常多,單是辣椒都有 5款,豬骨湯也熬得香甜。 24小時營業,由早晚兩班師傅主理,以日間質素較佳。
地址:桂林市解放西路 14號(微笑堂側門對面街)
電話: 0773-2803566
營業時間: 24小時

崇善米粉(c)
米粉連鎖店,在遊客區有多家分店,窗明几淨,環境比較好。除了傳統米粉,還主打新派米粉,亦有飲品、小食等其他配套,雖然價錢較貴,但令人食得自在安心。
地址:桂林市依仁路 21號
電話: 0773-2950902
營業時間: 8am-9pm

海記米粉(d)
隱身於小街之內,供應坊間比較少見的螺螄粉。其湯底以大量田螺熬成,味道鮮香。而且配菜比一般米粉店多,包括炸腐皮、筍絲,價錢亦相宜。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近新華書店,轉入小巷。
電話: 0773-3366962
營業時間: 8am-8pm

 

家常桂林小菜

桂林的小吃、河鮮形象鮮明,但說到桂林的家常菜,可沒幾個人知道。
桂林毗鄰廣東和湖南,口味同時受粵菜和湘菜影響,之前提過吃火鍋、嗜野味便甚有粵菜的影子,但講到家常小菜,則受湘菜影響,喜歡酸辣的口味,最常見的就是以各式各樣的醃菜如醃蘿蔔、醃椰菜來做小炒,如果我身懷六甲,大抵會很喜歡,現在吃來就覺得味道比較濃重。
幸好當地人也喜歡以土產入饌,例如芋頭、白果,便用來扣五花肉、燉老鴨,款式偏近廣東菜,很合胃口。

白果燉老鴨湯$51 桂林盛產白果,種水稻的農民也多飼養鴨子,正好雙劍合璧燉成好喝的白果老鴨湯,入口清甜帶鴨香,吞下肚全身充滿力量。(a)

芋頭扣肉$32 桂林荔浦鎮盛產芋頭,當地人最愛用來做扣肉,當地的扣肉不夠肥美有點可惜,不過名產芋頭就非常出色,夠粉夠嫩,而且芋頭味很香。(a)

酸蘿蔔炒雙脆$32 炒雙脆即是炒豬肚尖和豬腰,難得兩者都沒有異味,而且酸蘿蔔酸甜有咬口,入口脆卜卜,很開胃。(a)

酸椰菜炒蛋角$32 蛋角內加入了鯪魚肉煎成,以酸椰菜炒,簡單好佐飯。(b)

荷葉蒸土雞$43 土雞不算很肥,但是雞味很濃郁,伴淡淡的荷葉香,很適合廣東人胃口。(b)

桂林肥仔裝潢古色古香,可惜服務生有點散漫。

阿甘酒家一般酒樓格局,服務良好。

店家推介:

(a)阿甘酒家
桂林市有名的酒家,市內現有 4家分店。老闆娘是廣西南寧人,做的都是祖傳的桂林菜,比較多大菜如燉湯、扣肉、啤酒魚等。口味忠於原裝桂林口味,帶酸帶辣,所以深得當地人喜歡,更是不少當地人辦婚宴的首選。環境乾淨企理,甚有大酒家風範。
地址:桂林市依仁路 17號
電話: 0773-2863038
營業時間: 10am-10pm
平均消費:$70/位

(b)桂林肥仔
另一家有名的中餐廳,同樣有好幾家分店。環境比阿甘還要好,古色古香的很有中國味道,店子以「百姓人家,百姓菜,百姓餐廳,百姓價」為宗旨,招攬了很多師傅,每人各自專注做自己拿手的菜。主要是一些家常小菜,如煎蛋、豆腐、炒菜,也偏近廣東小炒的風格,比較適合香港人胃口。
地址:桂林市中心中路 4號
電話: 0773-2863299
營業時間: 9am-10pm
平均消費:$70/位

(a)阿甘酒家

(b)桂林肥仔

如果沒有你
如果沒有你,桂林人的日子怎麼過?遊客也沒甚麼手信好買了。
腐乳和辣椒醬在桂林已經有幾百年歷史,一直陪着桂林人成長。
尤其辣椒醬,無論是吃米粉或是小菜,都總會碰到它的蹤影。
早在 300年前當地人已經愛吃辣椒醬,一來是受湖南菜影響,二來因為桂林近郊出產很多指天椒。
加入豉、蒜、鹽、酒便做出風味獨特的桂林辣椒醬。
我不是很能吃辣,卻非常喜歡桂林辣椒醬,因為它不以霸道的辣做賣點,而是以非常香的香氣來勾引人,那一朕香,既有鮮椒又有乾椒的香氣,舀一匙到每樣食物上,都有錦上添花的效果,味道鮮鮮辣辣,卻不令人難受,讓我又怕辣,又要燈蛾撲火。
至於另一寶,腐乳,在街上不易吃到,卻是每個家庭的必備品。
早在 200多年前的雍正、乾隆時代,工部尚書陳宏謀帶着桂林腐乳上京,深得皇室喜愛指定成為貢品,因而名滿天下。
桂林腐乳有原味、辣味之分,我偏愛原味的白腐乳,皮薄心軟,色澤淡黃,一身鮮鮮臭臭香香的發酵味,鹹中帶甜,甜中帶鮮,質地幼滑如朱古力,入口軟滑不嗆喉。
當地人夏天時愛用它來伴白粥吃,開開胃口;冬天則愛以腐乳佐狗肉吃,我呢,冬天佐羊肉,夏天炒通菜就最好了。
如果你想讓美味從桂林移居香港,記得買兩瓶做手信,而且要記住這個老字號的名字:花橋牌。

花橋牌桂林辣椒醬 $4.5

花橋牌腐乳$8.5

花橋牌的腐乳和辣椒醬都非常地道,是必買手信,各大超市、土產店有售。

遊山玩水 實用資料

航班:中國南方航空每日有 1班飛機直飛香港和桂林, 6月份票價約$1,650(未計稅),需時約 1小時 15分。
查詢電話: 2739 0450(榮泰旅遊)

行程安排:桂林景點主要在桂林市和陽朔,其中山明水秀的景色主要集中在陽朔,建議桂林市停留 1至 2日已足夠,可以在陽朔停留較長時間。

交通:
桂林市
機場出市區可乘坐的士,可按錶計算或跟司機議價,一般$100可到達桂林市中心。游走市內乘的士相對省時和划算,起錶$7,市內行走一般不會超過$10。
陽朔
桂林汽車總站有巴士前往陽朔,車程約 80分鐘,票價約$17。
陽朔內主要以單車代步,租單車每日約$11,並可同時聘請導遊領路,每日$22。
汽車總站亦有巴士前往興坪古鎮、遇龍橋等主要景點,車費約$6。

天氣: 6月份氣溫約攝氏 25-30度,間中有雨,宜帶備防曬物品及雨傘。
水光山色之地也總有不少蚊子,記得做好防蚊措施。

時差:沒有。

電壓: 220V, 50Hz,雙孔圓形、雙孔扁形、三孔圓形插座。

有用網址:
http://www.guilin.com.cn

桂林主要景點位置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