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5日星期一

NP 天然椰子號 椰汁馬豆糕

機緣巧合地路過天然椰子號,心血來潮想買香料做咖喱,卻給我用眼尾瞄到小店的雪櫃放了一些不尋常的東西:椰汁馬豆糕。
「係呀,我哋賣開鮮榨椰汁嘛,有時椰汁榨多了,費事嘥料,就做些椰汁糕囉。」老闆曾生笑笑口說。
這馬豆糕的產量很飄忽,工作忙起來,師傅每天只做廿幾盒應付着,一個早上就賣清光;遇上師傅心情好,又沒啥做,每天可做上六七十盒,黃昏來仍可買到──總之吃到吃不到,講彩數。
難得的是味道絕不是馬馬虎虎的撞彩質素。
新鮮椰汁的香味濃得誘人,分量適中的馬豆粉嫩而不爛,糕的質地實淨中帶點彈性。
很多人以為馬豆糕簡單易做,卻不知易學難精。
每個步驟也有竅妙:馬豆煮熟後要過冷河,才能做到粉而不爛;鮮椰汁固然特別香,卻不能下得太多,因為鮮椰汁頗肥膩,混些花奶才不會吃得人拉肚子;煮椰漿時切忌用大火,因為鮮椰漿很易煮燶;加粟粉時又得轉慢火,粉漿才會拌得均勻,吃起來才得細滑……
以上這些秘訣,都是老闆有一句沒一句跟我說的。
是的,我是那種明明只是路過買點東西,最後卻花了半句鐘跟老闆天南地北那種人。
這馬豆如何煮、那個黃薑粉用來煮甚麼、黑胡椒跟白胡椒有分別嗎、印尼公仔麵好吃嗎……
朋友常笑我這樣無聊兼浪費時間。但我卻喜歡這種不慌不趕、悠悠閒閒逛街的日子。
生活,就是要活得寬心,何必太計算,跟自己過不去?

椰汁馬豆糕$20

售賣點︰天然椰子號
地址︰北角馬寶道 1號 K地下
電話︰ 2571 6305
營業時間︰ 8am-7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