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星期六

Whisky - some guys' recommendations

如果沒有村上春樹,威士忌不過是個老餅的代名詞。
自從他在《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一書中說:「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
我只要默默伸出酒杯,你接下來靜靜送進喉嚨裏,事情就完成了。」
文藝的美感,把老餅變成有型。
年輕人搖晃酒杯、追逐品味。
酒店餐廳,有專門的威士忌吧。卡拉 OK,有人用威士忌來溝綠茶。
他們都學着一套威士忌的語言。
甚麼淡淡泥煤味。鹹鹹海風香。一滴水,就能釋出威士忌的花香……
濃淡酒香後,似有無盡的密碼。破解了,便成一種共通的語言。
說起來,深如海,醇如醹,型如威士忌。

由應酬到不能自拔 by Paco

男人飲酒,為應酬。
應酬,無理由飲啤酒,本來我飲干邑的,十五年前,台灣、日本、泰國流行威士忌,台灣朋友教我飲,醫生也說,我晚晚應酬,喝大量酒,麥做的威士忌,較低酸性,比葡萄酒較健康,我才開始接觸這東西。
一開始,飲混合威士忌(Blended Whisky)的名牌:芝華士皇家禮炮。甜甜的易入口,後來試 Johnnie Walker黑牌,重一點,性格也突出。其實當時不懂的,飲威士忌鍾意溝綠茶,還要講黃金比例。 1/3無糖綠茶, 1/3有糖綠茶, 1/3威士忌。現在回想,很戇居,因為根本就在浪費。
十一年前,覺得混合威士忌太平穩,開始轉飲單一麥芽,愛它酒醇,喝後不會頭痛,性格又強烈,每支不同。有些木桶味濃烈,有些煙燻味濃重,但我獨愛麥味濃香的。
像 The Glenlivet21年,等如人家 25年般好飲,還要平許多。
近年又愛上日本北海道的余市 20年,很醇。還有許多樂趣。
像不同年份,有不同講究, 12年最好 On Rock,杯子凍到像塊冰,一杯灌落肚,寒氣過後,有啖暖氣湧上來。
18年的,不要加冰,加一對一室溫礦泉水,酒香揮發恰到好處。
威士忌知識長學長有,比玩音響玩汽車還要好玩。

放大圖片

Paco的心水威士忌之二
The Glenlivet 21年,他認為此酒抵飲,每次一買都一箱箱計。

放大圖片

Paco的心水威士忌之一
北海道余市 20年,因贏得威士忌大賽而一舉成名, Paco一試愛上。

Paco's Profile

太陽娛樂文化老闆,外號金牌經理人,一星期五晚都喝威士忌,每次起碼喝半支。沉迷威士忌的 Paco,連辦公室都放了十數支威士忌。

為了追憶一段友情 by Joan

女人喜歡威士忌,有時不是因為味道,而是因為感情。
十多年前,我在澳洲悉尼大學讀書,那時系中沒多少中國人,唯一碰到的同胞,是常在東亞圖書館裏看書的八十多歲芳伯。他是清末時被賣豬仔到新西蘭的,後來落地生根,輾轉去了澳洲。可能是少見中國人吧,我跟他特別投緣,久不久就一起吃飯,每次芳伯都堅持請客。他愛飲威士忌,有次我回香港,問他最愛甚麼威士忌,想送一瓶給他做紀念,他答是 Grand Old Parr混合威士忌。
那時,我找遍香港,都找不到這品牌,也就一直擱下了。
後來,我回流香港,幾年後,芳伯就走了,無法送他一支威士忌,成了我的遺憾。
後來,一次偶然的機會,我在機場發現 Grand Old Parr,恍如隔世,就買下它,當是記念這位老朋友。
初時是儲,後來就開始喝,而且愈買愈多,最後更發現,威士忌每支都有不同面貌。
尤其單一麥芽威士忌,個性獨特,我最喜歡煙燻味濃烈,入口刺激辛辣的,像艾雷島的 Bowmore。最愛深宵或清晨,一個人聽音樂,倒一杯威士忌,不加冰不添水,慢慢呷落口,那醇厚的酒香,叫人想起很遠的往事。

放大圖片

Joan的心水威士忌之一
來自艾雷島的 Bowmore,酒香刺激。

放大圖片

Joan的心水威士忌之二
在機場買的 Grand old Parr,蜜味偏重,帶果乾香。

Joan's Profile

黑麥麵包店創辦人,酒齡十多年,自言酒量不好,卻無阻她享受威士忌的樂趣。飲完威士忌, Joan也會收藏漂亮的酒瓶。

以威士忌慰藉心情 by Samuel Oliver

威士忌,很奇怪。
她有性格的,不同國家品牌年份,都有不同性格。
有些熱情如火、有些沉默似金,像個百變的女郎,會配合人不同的心情,發揮最好的效果。
只是,近年威士忌流行,但大部分人都不懂選合適的威士忌,他們大都只叫 Macallan、 Chivas這些名牌,以為大牌穩陣,其實不懂箇中真諦。
要真正欣賞威士忌,名牌不名牌其實不重要,最重要是找到自己真正喜好的味道,和了解自己正處甚麼樣的心情。
要是那天傍晚下班,落日下和好友聚首,喝日本出產的響 17年,味道圓潤,就能讓人能靜下,心情特別平和愜意。
但要是那天萬事不順利,下班後,獨個兒靜靜喝杯蘇格蘭的 Bowmore 25年,深沉濃郁,就能讓人忘掉所有煩惱。尋常日子,我一定喝一杯愛爾蘭的 Powers,三次蒸餾的,醇醇厚厚得讓人心情更舒泰。還有美國的 Elijah Craig波本威士忌,甜甜的,會帶來一點活力和驚喜。其實,威士忌可堪玩味的地方實在太多了。
On rock不 on rock,加水不加水,也會影響酒的表現,研究下去,是會沉迷的。

放大圖片

Samuel的心水威士忌之二
Auchentoshan Three Wood,唯一進行三次蒸餾的威士忌廠,酒質純淨,更能反映橡木桶的特性,果香清新。

放大圖片

Samuel的心水威士忌之一
Elijah Craig 12年,酒名源自美國波士威士忌始創人,酒色深紅,酒香濃郁強勁, Samuel認為美國波本長期被香港人視為次貨,所以錯過不少出色作品。

Samuel's Profile

來自英國,國際酒吧組織 Alconomics會員,兩年前起於 Cafe Gray Deluxe任職烈酒專家,十年前愛上威士忌,幾乎天天喝一杯。

為了迷戀一襲香氣 by Charlene

三四年前,我開始喝威士忌。
那時因為去日本北海道旅行,偶然步進一間威士忌酒吧,那鋪天蓋地不同款式的威士忌樽、晶瑩剔透的酒杯,還有日本酒保即席批冰球,給我的印象就是靚靚靚。
這次旅程後,開始試飲日本威士忌。愛她聞起來,有一朕獨特的香氣。
不同牌子、年份之間,香氣也有差異,有些濃、有些淡,很有性格。
我喜歡日本白州出產的,帶點茉莉花及菊花香,給予人清新感覺。
但我最喜歡的,終歸是蘇格蘭產品。
艾雷島的威士忌,有些會帶點海水味,有些又帶着泥煤香,間間酒廠都不同,很有趣。
我就是如此愛上威士忌的,去年,我愛到開了自己的威士忌專門店,天天和她相對。
七月尾,我更會到蘇格蘭一星期,參觀當地約三十間酒廠和調配師、老闆見面。
我要進深一點,認識威士忌,因為她是我一生中最大的樂趣。

放大圖片

Charlene的心水威士忌之一
Kilchoman Summer 3 yrs,城中罕見的品牌,是艾雷島最新的酒廠出品。

放大圖片

Charlene心水威士忌之二
白州 12年清爽怡人,花香討好。

Charlene's Profile

威士忌專門店 Angel's Share老闆,購入 Macallan 1990原桶威士忌,讓客人感到原桶威士忌的濃郁深沉,全港獨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