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4日星期日

女人壯陽 戒吃生冷

為了讓Joanna 小姐迅速緩解頭頸肩牽扯性的疼痛,我為她進行針灸治療,針刺頸項的夾脊穴,風池穴,外關穴,後溪穴。為了加強補腎陽的效果,我還給她針了腎俞穴,命門穴,她感覺到我在她的腰部下針,她突然高興地說: 「你怎麼知道我腰也痛呢,其實我的腰已經痛了很久了,我不能做家務,一做就很累,要躺在床上休息,彈動不能。我每天都要穿得比別人很多,時候我還要包�頭巾,風一吹過來,我的頭痛就劇烈了。」

針灸補腎

我告訴她: 「其實腎陽虛的主要症狀之一就是腰痛,所以為了用針灸的方法補助腎陽,我必須取腰部的穴位以達到補腎的效果。」她說: 「針灸也能補腎?是不是真的?不過我很相信你的。」我說: 「其實在十二條經絡�面,就一條稱為足少陰腎經,與它臟腑相連表�相通關係的是足太陽膀胱經。足太陽膀胱經行走在背部時,它擁很多臟腑的氣血會聚的穴位在那�。

好像脾俞、肝俞、肺俞等等。在發現患者虛證的時候,通常以背俞穴進行針灸的補法治療。恰好,你的腰部也疼痛,用腰背的俞穴給你補腎同時治療腰痛,這是最好不過的了。」她說: 「真的很奇妙啊。」我說: 「是的,不僅能用後面的穴位補腎陽,前面腹部的氣海、關元也能補腎陽的。比如說,些患者小便不通暢,尿頻,便後點滴不盡的問題,我們也可以通過針就氣海、關元、中極,讓患者的症狀改善。不過針那�是一點刺激的感覺。」她好奇的問: 「什麼樣的刺激呢?」我說: 「哦,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就只是在下針之後,可能會觸電的感覺,而且觸電的電流會疾速地向下移動,一直去到下陰部。些人反應比較大,會整個身體都好像觸電似的發生輕微的顫抖。但是我發現顫抖愈厲害的人,效果特別好。」她又問: 「那麼用中藥和針灸的方法補我的腎陽,會不會讓我變得像男人,把鬍子也長出來了,我不想整身都是毛啊,難看死了。」我說: 「啊,這個你不用擔心,中醫的扶助腎陽的概念和效果,並不等於給你注射或服用雄性的激素,所以不用擔心。如果你好像一般人那樣,繼續用滋陰的藥物,那你只會變的更累,因為滋陰的藥物通常帶寒性,些更較強的滋潤力量,以你現在既寒也濕的狀態下,繼續用上它們,只會寒上加寒,濕上加濕。」

她又問: 「那麼我什麼東西不能吃呢?」我說: 「不能再吃生冷的食物了,比如說,冰淇淋、生魚片、冰冷的飲品等等。」她的頭頂好像立刻亮起了燈泡似的,叮的一聲,說: 「哎喲!怪不得那天陪老公吃了生魚片後我渾身不舒服,頭痛加重,第二天起來後比平常還要疲倦,根本不想起床,而且大便變成了糊狀。看來我以後都不能吃了。」由於她的陽氣極其虛弱,再加上長年累月的寒氣混合了濕氣,整個人體的氣血運行都到了阻塞,經絡的傳導不通暢。當氣血的傳輸受到阻礙時,人體就會覺得非常疲倦,而且畏寒蜷縮,喜溫怕冷。當經絡閉塞不通時,痛症就會產生,因而Joanna 的疼痛會由頭開始,一直痛到腰,腰部疼痛牽扯至腿,甚至到達腳跟。

通絡止痛

當然,很多人都會想到,她的偏身的疼痛是否跟脊柱,肌肉的勞損關係呢?

是的,當然關係,但是她的脊柱跟哪一個臟腑關係呢?肌肉跟哪一個臟腑關係呢?

還記得上次跟大家介紹過腎主骨嗎,脊柱也是骨的一分子。那麼肌肉呢,脾主肉。肌肉的強壯賴於脾的營養。若然,脾氣虛弱,肌肉就會缺乏營養而變得嬴瘦;或本來的肌肉缺乏力量,變得鬆弛水腫;或容易產生勞損。因此脊柱和肌肉的疾病大多與腎及脾關係。

在選擇方劑時,我以補其陽氣為主,選擇了麻黃附子細辛湯合金匱腎氣丸為主方,在這基礎上,加上了蜈蚣以暢通其經絡,葛根以緩解頸項肌肉痙攣,薑活以治上肢肩背痹痛,獨活以治腰及下肢肌肉痹痛。全方共同譜寫出補陽通絡止痛之治療法則。

Joanna 小姐在服藥後,頓然覺得自己身體溫暖了,疲倦感覺隨�身體的暖和而慢慢減退,這就是溫寒化濕的效果。她告訴我服藥後她已經能做半天的家務也不覺得累了。衣服明顯地穿少了,而且每次穿來的衣服顏色由原本的昏沉成熟色系,換成了鮮艷奪目的色彩,時候更帶閃亮的效果。從衣服的顏色改變,也能觀察到她的心情的確改善了。

針灸治療後,Joanna 小姐發覺頭頸肩的相互牽扯減少,頭痛明顯減輕了,她告訴我她感覺到自己得到了一次重生,她終於擺脫了疲憊不堪的外殼,她以「脫胎換骨」來形容此種感受,她現在能夠再次坐到鋼琴前彈奏出優美的樂章,並接受了學校的代課邀請,享受她的桃李之樂。

yimyiukin@live.hk

香港中醫綜合中心

嚴耀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