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9日星期六

ufohk

早前大欖及灣仔那一排圓形燈光,令香港又再掀起 UFO熱。

可是,當大家以為這次 UFO熱和以前一樣只會是曇花一現,聯合國卻忽然委任外太空事務辦公室主管奧斯曼( Mazlan Othman)為全球首個外星人大使。這意味着,點到你唔信有外星人?

以下這報道可能會大大刺激你的想像空間,或者睇到一半罵我亂噏廿四。不過,對於未知的事早有準備總是好的,看完這報道後,即使某日 SOGO門口停了架 UFO,你至少不會太驚怕。

你信唔信有 UFO?答案是甚麼也不重要,事實上是愈來愈多人相信。宇宙這樣大,如果只得地球人,我們豈不是很寂寞?信神信佛往往都是來自單純的向善心,而相信 UFO的他們卻可以旁徵博引,數據證據多到你頭暈。他們個個神志清醒,有正常職業,有怕 UFO的、有期待 UFO的、有見過 UFO的。有人說他們迷信,但可能不信有 UFO才是真正的迷信。

雲海:人類可能只係外星人食物
DJ,超自然及神秘事件專家

幾乎與所有靈異事件拉上關係的雲海,儼然 UFO的代言人。訪問在商台進行,當奴、余迪偉一見雲海做訪問,異口同聲就是一句:「講 UFO呀?」誰叫他去過羅茲威爾,又去過美國 51區調查 UFO事件,不找他找誰?

「點解會信有 UFO?我覺得認為冇 UFO的人,諗嘢真係好落後喎!」雲海說,他小時候去太空館天象廳睇星空旅行,已經覺得宇宙浩瀚,不可能只有地球孕育出生命。「我唔會去說服人家相信有 UFO,但是我去過羅茲威爾,同好多當地人做訪問,佢哋個個都有不同的 UFO經歷。如果係講大話,唔通成個鎮嘅人都一齊講大話?」

外國 UFO書記載的這種名為 Cheruboids的外星人(左),長有帶羽毛的翅膀,似隻冇頭雞,聞說開心時會鬆毛鬆翼喔喔叫,是雲海(右)最怕的品種。

地球是一個「農場」

雲海對於各種怪異事件的接受能力,可能是全港 top 10。他不但信有 UFO,更把 UFO和陰謀、謊言畫上等號。

「 UFO來地球一定有原因。如果佢哋可以從咁遙遠的地方來到,即是他們的科技一定比我們高,咁佢哋係咪想拎一啲佢哋冇嘅嘢?如果佢哋拎到,我哋會唔會唔着數呢?有一樣嘢我好唔想面對的,就係 UFO來到,目的係捉人做食物。」

雲海話,美國每年都有 10萬人神秘失蹤,政府愛理不理,很有可能是用來交換外星人的技術。「有冇留意到近百年來人類科學突飛猛進,而人口同時急升?會唔會係外星人同某啲國家有協議,用人來做研究、繁殖、食物,接洽的政府就可以獲得科技?雖然有咁多人見過 UFO,各國政府唔俾民眾相信/探究,就係因為怕經濟崩潰、信心動搖。」

一說 UFO,雲海可以說上半天,資料夠出一本書,可是他其實從沒見過。問雲海:「如果有日見到 UFO停在你面前,有個外星人走出來,你會……?」雲海想了一會答:「最好是一個和人類很似樣的,我會問佢哋『你來想做咩先﹖』如果真係 alien(異形)咁樣嘅,我會即刻搵碌棍打佢哋。」人,對於未知的東西,都特別害怕。

華富邨 Anita:眼見為實,不得不信
唱片公司宣傳大員, 80年代目擊 UFO

設計圖片

香港有千千萬萬個 Anita,不過對於 UFO迷來說,華富邨 Anita卻是獨一無二,因為她是當年著名的華富邨 UFO目擊證人之一。
「當時我仲好細個,有日黃昏 6、 7點,屋企忽然好大風,同打風差唔多。媽媽叫我將塊擋風板放上窗口,由於個窗比較高,我抬頭上望,就發現大廈頂有隻好大好大,大到可遮晒成幢大廈的東西飛過,當時佢已經飛過咗一半。它完全冇聲,底部有好多五顏六色的燈泡『眨眨吓』,顏色比一般燈泡 sharp好多,佢哋慢慢飛走,之後就完全消失不見。」
 

身體有「 UFO後遺症」

Anita認為自己對精密電器的敏感反應,是她年幼時目擊 UFO的後遺症。

當年這宗事件目擊者不少,報章都有報道,反而 Anita自己卻不會主動同人講。
「當年我連同學仔都冇講呀!因為講都冇人信,我媽媽當日都喺度,佢都唔信。如果你不是對 UFO有興趣的話,我根本不會說,免得人家以為我黐線。其實我一直冇同人講,只是入了這行後同梁漢文講過,佢哋有興趣,周圍同我宣揚,大家先知道。」

見過 UFO的她,自言身體也受到它們的影響。「我對所有精密電器都好敏感,只要精密少少的電子產品我一用就好易壞。電腦會無端端 data loss,搵人來整,人家一來資料已經出返來。新款多功能手機又係咁,所以我根本唔用得 MP3、靚電話,依家用的都係功能最簡單的,而且一定要用 hand free,如果直接聽,又係好易壞。如果唔係當年 UFO影響到我,我都搵唔到其他解釋。」哪可有找多些 UFO資料,證實它存在?「從來都冇,眼見到的事實已是最好的證據。」 Anita望着當日見到 UFO的窗口道。

Prodip(阿庭):期待 70後和 80後相信
前樂隊組合 LMF成員,平面設計師,《香港不明飛行物紀錄》作者

即使你不記得阿庭是誰,也會記得 LMF。粗口 band sound和 UFO大纜都扯唔埋,不過前 LMF成員阿庭覺得兩者是一樣的:香港人對於不懂的事,根本不會去理解。
2008 年,阿庭籌備了 5年的 UFO紀錄片和書《香港不明飛行物紀錄》出版, DVD賣了 4,000多張,書賣了千多本。他說已經很滿意,「當我做呢本書時,。仲未有咩人講 UFO。(你身邊的潮人都冇興趣?)唔關潮唔潮人事,佢哋真係唔想知。香港人只係鍾意睇娛樂新聞,邊個大使、邊個去溝女,社會文化扭曲得好緊要。有啲人用咗好多心機去做音樂,不過呢啲報道就可以將佢哋打殘。」

阿庭見過兩次 UFO,最近一次是 08年某夜在荃灣悅來酒店附近見到 20-40隻發光體在半空中。後來他發現,墨西哥也有同類事件,名為 UFO fleet(艦隊)。設計圖片

等待 2012升呢

他的書當年單是找發行商已經困難重重。「佢哋話呢啲嘢呀……賣唔到錢 o架!講真,發行商幫我發行都唔需要咩工夫,不過佢哋連咁都覺得嘥氣,可能當時恆指升到好高,唔得閒賺呢啲小錢啩?你話,香港點會有創意工業﹖」

LMF 現已曲終人散, 19歲開始夾 band的阿庭現在專心做平面設計師,為歌手王菀之等人設計唱片封套,一方面靜待全球有上千萬人相信的關鍵年份 2012年來臨。「很多資料都說, 2012或 2013年人類將會和外星大規模接觸,到時人類的 DNA功能將會被完全激發,『升呢』為新人類。可能係智慧得到提升,又可能是思想的 upgrade。」嘩!好玄。「係,所以我從來都冇去 push人去相信,我只係希望 80後同 70後個腦會唔同啲,明白呢個世界真係好大,唔係只得八卦新聞咁單一。」

阿庭的記錄片詳細收錄了多個 UFO目擊者的訪問和 UFO片段,他自己第一次見到 UFO就是在他樓下的佐敦道碼頭。 

司徒華冠:真相愈辯愈明
報紙攝影師,「香港飛碟學會」個案鑑定員

UFO的影片、照片多到氾濫,有些很假,有些真假難辨,於是香港飛碟學會有一個鑑定組,核心成員就是司徒。訪問當日,該會成員卓飛拿來了一張在日本拍的疑似飛碟照片,我一看覺得是真的,可是司徒在電腦看了半天,確定它只是一隻大飛鳥,令眾人大感沒趣。可是這也打破了一般人對 UFO迷的成見──他們並不是見到照片中有個黑影就認為是 UFO的狂迷,他們比一般人更尊重科學的嚴謹精神。

愈研究天文,愈信有 UFO

圖中斜行的幼線是流星雨,而流線形的是 UFO掠過的軌跡。司徒話當時並非長望天空,只是拍攝後才發現,所以不知 UFO的真貌是怎樣的。

「我當年都係同一般人一樣,因為電視播解剖羅茲威爾外星人節目才開始對 UFO有興趣。咁啱當時香港飛碟學會剛成立,於是就參加。」當時飛碟會的活動都是聽講座,播飛碟記錄片,「不過單睇呢啲『證據』真係好唔實在,既然 UFO是從外太空來的,不如先理解一下太空是甚麼吧!於是我就去參加天文學會,離開了飛碟會。」
在天文學會待了幾年,學到了不少天文知識,你以為他終於明白 UFO是假的?錯!他又回到了飛碟學會。「好好彩,我在 99年影流星雨時影到了一個和流星軌跡完全不同,極度光亮而且在天空亂舞的軌跡,經過多方鑑定,一致認為是 UFO(左圖)。」司徒為這張罕有的港產 UFO照片費盡心力,寫成了近萬字的詳細報告,又找人譯為日文及英文,希望有更多人知道。做咁多嘢為乜?「好多人都對 UFO有誤解,認為係啲人整古做怪。其實 UFO係一門科學,當照片有愈多鑑定同查證時,真相自然會愈辯愈明。」

Moon:外星救地球
香港飛碟學會會長,英語教師

 

訪問阿 Moon前,雲海警告我一定要帶住阿 Moon講,如果全由阿 Moon主導的話,可能會講到凌晨 4點。其實,阿 Moon的長氣已經收斂,唯一的要求是把她拍得明亮一點,不要影出來像眼睛會發出綠光的外星人。
「同 UFO結緣真係好玄妙, 93年我去各地旅行,在夏威夷上一個 UFO課程,結果我一聽就入晒腦,好似有一個無形的 enery去 push我咁。」那股 enery真是很勁,可以令阿 moon做義工為該課程的教授輸入資料達 14個月,更開始了她的環遊世界 UFO之旅。「多謝阿媽生得我聰明,入到港大讀心理學,做幾年嘢有嚿錢又可以周圍去玩,連阿媽都唔知我去咗邊度。」

我的龍貓

Moon現時的家也是飛碟會的聚腳地,牆身有壁畫,畫的不是 UFO,而是浪漫童真的龍貓。「點解你哋成日覺得外星人係衰人?外星人早已透過代言人話俾地球人知,現今人類其實是亞特蘭提斯古文明的第三代;前兩代文明發展過盛,幾乎完全滅絕。我哋依家科技發展過快,靈性就嚟追唔上,再係咁,隨時 2012、 13或 14年就會來個大滅絕。外星人近期頻頻來到地球,就是想大家快啲醒覺,改變自己。」

阿 Moon說得滿懷希望。雖然包括霍金、雲海都說外星人不懷好意,可是對於阿 Moon來說,外星人就像龍貓一樣,會帶來真善美和夢想。 

每逢周五晚上,阿 Moon的家就變成飛碟夜,大家食飯講吓 UFO,很 warm,和牆上的龍貓壁畫很 match。

阿 Moon家中的 UFO物品主要是書籍,擺設最多是這個食得又睇得的 UFO杯麵。

必學 UFO關鍵詞

前 LMF的阿庭話, UFO這個課題絕對是一門通識。我也承認,整個訪問過程中,天文地理歷史人性經濟科技無所不包,轉數慢點都跟不上。如果要投入飛碟熱,當人家在高談闊論 UFO時,想聽得明甚至搭得上嘴的話,以下的 UFO keyword你一定要識。

2012

幾乎每個飛碟迷口中,都會掛着 2012這個年份。他們對於 2012的理解和電影《 2012》大致相同,就是根據古文明瑪雅人的資料, 2012將是世界末日,或者說是現有文明的轉捩點。飛碟迷指出,不少曾跟外星人有接觸的人,也說外星人證實了 2012年(或之後數年)是地球的關鍵期。飛碟迷更認為 2012就是《聖經》中所說的末日,又或是佛教中說的三千大千世界的世界之一。睇下你信邊個。

UFO

UFO,即 Undefined Flying Object,不明飛行物體,又可寫作 U.F.O,但如果你寫細楷的話,表明你是一個大外行。其實任何在半空出現又不知道它是何方神聖的東西,都可以叫做 UFO,例如你見到一盞超級孔明燈而當時你不知道它是甚麼的話,它對於這刻的你便是一隻 UFO。不過,今時今日對 UFO的詮釋,已把它等同外星人的交通工具,亦即是飛碟。

Little grey

外星人有很多民族和獨特長相,最為人熟悉的就是小灰人( Little grey),即是今期 fresh封面穿着太空衣那位。一般認為它們是壞蛋,來地球捉人類研究、繁殖,甚至作食物。

Area 51

Area 51喺英語世界意思已等同禁地。由於咁出名,當地更有一間 UFO酒店,供探險者入住。

這是 UFO迷的朝聖地,意義等同回教徒的聖城麥加。 Area 51( 51區)位於美國拉斯維加斯西北約 130公里,原本是美軍基地,不過傳聞經常有 UFO出現,甚至有人懷疑這裏收藏了很多 UFO及外星人屍體。 51區神秘之處是地圖上找不到這個地方,美國政府也不承認它的存在。如果要去,必須上網找尋詳細地點,再自己開/租車過去,絕不容易。去了後,無論見唔見到 UFO,個個都話好似同外星人有了更進一步的接觸。

Billy Meier

一位瑞士農夫,自稱 5歲開始便和昴宿星的外星人接觸。外星人向他傳授了大量外星文明知識,並帶他到外太空旅行。他拍下了數百張 UFO圖片及少量影片,當中包括幾位外星美女;更寫下 3,000頁與外星人交流接觸的筆記,及大量對地球的預言。大部分 UFO迷都相信他真的和外星人接觸過,更認為他就是 UFO及外星人已來到地球的鐵證。

我見外星人多過你食飯!(設計對白)

這張照片由 Billy拍攝,他指圖中的是 DAL宇宙外星人 Asket,好索!

香港 UFO檔案

根據飛碟學會會長阿 Moon的資料,每兩分鐘,地球就發生一宗 UFO目擊事件,一年的個案加起來數以十萬計。以下搜羅了香港著名的 UFO目擊事件。

FILE 1:華富邨 80年代觀音顯靈事件

設計圖片

香港最為人津津樂道,而且目擊者最多的應該是華富邨 UFO事件。綜合了多方面資料,華富邨的 UFO事件並非只得一次,而是有兩次或更多!因為除了華富邨 Anita外,有一名叫做阿君的目擊者比她更早已見過 UFO;前者的目擊年份大約於 85至 86年,後者則在 80至 81年左右目擊。雖然兩人見到的 UFO具體形狀不同,但也有共通點:都是航空母艦形,而且大小足以覆蓋整幢公屋!

華富邨 Anita的目擊經過,前面已講過了。阿君見到的一次是 80至 81年夏天的凌晨 2、 3點,睡在地板的阿君感覺到劇烈震動,以為地震,慌忙逃生。她發現走廊站滿了人,大家卻不趕着逃跑,而是抬頭上望,赫然發現天空有架黑色的東西停留不動。那架 UFO非常巨大,阿君發現它是八角形,大得可以覆蓋兩幢井字形公屋,十足航空母艦!

當大家仍在發呆時, UFO慢慢升高,底部邊緣有白色燈亮着,中間有藍和綠燈,當這些藍和綠燈一亮着時,地板便會震動,耳邊更會出現如大型機器發動時的「嗚……嗚……」聲。其他街坊睇到嘩嘩聲, UFO大約 5至 7分鐘後即向大嶼山方向高速飛走。這次應該是最多人目擊的 UFO事件,翌日有不少街坊討論,不過不少人當它是觀音顯靈,於是令事件沉寂了。

華富邨事件神秘之處,在於 UFO超低空飛行,目擊者眾多,可是留低的記錄卻少之又少,不單找不到當年的相關報道,連肯現身說法的目擊者也難找,究竟是甚麼力量掩蓋了真相呢?

FILE 2:瀑布灣銀色雪茄

設計圖片

大約 4、 5年後(即 84至 85年,接近 Anita在華富邨目擊 UFO的日子),阿君又再目擊 UFO,地點是華富邨旁的瀑布灣公園。他在黃昏時看見瀑布灣公園對出海面上空有一艘龐大的雪茄形、銀色的 UFO,移動緩慢,大概入黑才向九龍方向消失。

FILE 3:佐敦道碼頭天外金球

設計圖片

這個經歷來自前 LMF的阿庭,他說這件事當年不少報章也有報道,甚至有報紙以此作為頭版!不過和其他 UFO事件一樣,這些報道,記者點搵都搵唔到。是他記錯還是……總之就撲朔迷離。
 
大概 81至 82年左右的中秋節,當時 12、 13歲的阿庭約了一班波友在佐敦道碼頭的空地踢波,踢到中段時,大家突然望住半空的位置停晒不動。「有啲嘢你一睇就知唔係飛機等等的正常嘢,佢係一個好圓的物體,大約 20至 30呎直徑,發出好柔和、好似隔住牛油紙的光,大概停在 10層樓高的位置,和月亮的方向相反,所以一定唔會係月亮。佢飛得好慢,大約 40秒後就飛出海面,好似熄燈咁突然消失。」
他回家立即將事件話俾爸爸聽。「佢初初都唔信,不過第二日睇報紙,報紙話黃大仙有 200人、沙田有 300人見到,佢先信咋!」

FILE 4:淺水灣發光陀螺

如果大家記性不錯的話,相信仍然記得當年《今日睇真啲》曾播放一個港產的 UFO片段。當年是 95年,拍攝者以家用攝錄機拍攝淺水灣的海灘活動,突然畫面遠處出現了一個發光體,拍攝者 zoom到最近,發現發光體是一個急速轉動、發出橙黃色燃燒光芒的 UFO!它的飛行路徑極不穩定,最後急速消失。有興趣者上 youtube打「 HK UFO footage」就可重看這片段。

大陸 UFO仲多!

如果有留意新聞的話,都會發現臨近 2012年,連國內的 UFO新聞也特別多。北京首都機場及杭州蕭山機場,早幾個月先後因為不明飛行物體而要暫時關閉,可見 UFO造訪得幾頻密!下面的「國產 UFO」照片就俾各位大開眼界啦!

中國第一張 UFO照。 1942年天津街頭,行人均仰望,日本人桐生幸一在整理父親遺物時發現該相片,並被傳媒報道出來。

網路流傳的杭州蕭山機場不明飛行物體(今年 7月)

新疆:一個圓形的不明發光物體緩緩向東方飛去,其身後拖着長長的扇形白光(今年 6月)。

濟南不明飛行物體(今年 7月)

假的真不了∼

早前大欖隧道入口出現了疑似 UFO,掀起全城 UFO熱。不過,非但天文台說它是假的,就連 UFO迷也說它是假的。世界上每年有成千上萬的 UFO相,學識點樣分真假,就唔怕成為 UFO盲流。

阿庭去年收到的疑似 UFO相,其後判斷所謂 UFO,只是圓形街燈反射。故 UFO迷推斷大欖的 UFO也是如此產生。

今年 9月引起全城哄動的 UFO相。

(攝於馬鞍山,圖片由阿庭提供)

大欖 UFO事件發生後,香港飛碟學會會長阿 Moon及一眾會員都罕有地和天文台的意見一致,認為是路燈反射所致。而最有力的證據,是阿庭早在去年已經收到一張幾乎一樣的疑似 UFO照片。
撇除特地做假相的原因,香港飛碟學會鑑證組成員司徒華冠話,假 UFO照片多數基於以下幾個誤會:

1.光線反射
左圖很震撼,十足一架 UFO航空母艦,不過留心細看,天上的燈光是對應地下街燈的,因此應是反射光而非 UFO。

2.發光風箏、孔明燈
特別是大埔一帶,長年有人放巨形的 LED風箏(左圖及小圖),不知就裏的人會以為是 UFO。孔明燈也是容易被誤認的,不過它只得中心一點光,飛行速度又慢,經過鑑證很易分辨。

3.飛鳥
司徒華冠話,有些雀鳥在夜間也會列隊飛行,甚至急速 U-turn。香港地面燈光很多,如果鳥肚是白色的,反射地面燈光時就可能令人誤以為是 UFO大隊降臨。

香港 UFO二三事

港島南區係有錢佬的集中地,亦是 UFO經常出現的地方。

●南區、海邊、大帽山最易見到 UFO
目擊 UFO要講機緣。阿 Moon話,香港的寧靜海邊最易見到 UFO;而在香港見過 UFO兩次的阿庭,就話有組織綜合以往香港目擊 UFO的資料,最多人見到 UFO是在港島南區海邊,而他的親身經驗就是以前住在荃灣的關門口村時,不少街坊都話成日會在大帽山見到,故亦是熱點之一。

●見到 UFO記得要……
影相、拍片,找其他目擊者證明自己冇眼花。你可以向天文台報告,同時將資料傳送至香港飛碟學會,網址
http://www.ufo.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