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9日星期一

米 埔 午 夜 歷 奇

 

地 點 : 元 朗 米 埔 自 然 保 護 區
日 期 : 每 年 5 月 至 9 月 ( 逢 星 期 六 晚 )
時 間 : 5pm 至 10pm
費 用 : $150( 會 員 、 65 歲 或 以 上 長 者 、 18 歲 或 以 下 全 日 制 學 生 $120)
報 名 熱 線 及 查 詢 : 2526 4473
網 址 : www.wwf.org.hk
註 : 參 加 者 需 自 備 電 筒 、 水 和 乾 糧 。

夜 行 米 埔


 

 

6 點 35 分 。 日 落 。 米 埔 。
夜 , 越 來 越 近 。 電 筒 , 有 ; 望 遠 鏡 , 有 ; 五 官 , 準 備 好 了 。
今 夜 , 我 們 早 已 摒 棄 了 冷 氣 凍 飲 霓 虹 燈 , 決 定 要 闖 進 黑 麻 麻 的 米 埔 ; 這 個 時 候 的 米 埔 , 是 另 外 的 一 個 世 界 , 昆 蟲 鳥 獸 都 特 別 活 躍 , 頭 頂 腳 下 手 邊 , 隨 時 都 會 觸 到 不 可 思 議 的 生 物 … …


我 們 今 次 是 參 加 了 米 埔 新 推 出 的 「 午 夜 歷 奇 」 旅 程 , 由 黃 昏 開 始 出 發 , 全 程 5 小 時 , 穿 梭 米 埔 內 的 深 灣 、 濕 地 、 魚 塘 , 看 夜 間 出 沒 的 昆 蟲 動 物 。 千 萬 別 以 為 黑 麻 麻 , 昆 蟲 都 晒 覺 , 甚 麼 都 看 不 到 , 實 情 是 昆 蟲 動 物 在 夜 晚 的 警 覺 性 一 般 較 低 , 而 且 很 多 生 物 如 黑 眶 蟾 蜍 、 夜 鷺 、 夜 鷹 、 貓 頭 鷹 等 都 只 在 夜 晚 出 動 , 所 以 在 晚 間 看 到 的 昆 蟲 動 物 , 有 時 更 比 日 間 多 !



記 得 , 記 得 , 記 得 , 要 細 聲

拿 起 電 筒 , 我 們 出 發 了 。 「 … … 晚 間 行 走 , 大 家 記 得 要 盡 量 輕 聲 一 點 。 」 導 遊 再 三 叮 囑 我 們 , 雖 然 動 物 對 電 筒 光 不 算 敏 感 , 但 對 聲 音 卻 是 特 別 靈 敏 , 聲 大 一 點 , 都 會 嚇 走 牠 們 。 於 是 我 們 一 行 20 人 便 放 輕 腳 步 放 輕 聲 線 , 慢 慢 等 待 奇 珍 異 獸 的 出 現 。
一 片 寧 靜 之 中 , 聽 到 點 點 蟬 鳴 、 嗅 到 陣 陣 草 味 , 雙 眼 , 看 到 黑 白 分 明 的 樹 影 ; 五 官 忽 然 變 得 非 常 的 敏 銳 。 「 有 蝙 蝠 呀 ! 」 同 行 的 小 朋 友 一 眼 便 看 到 頭 頂 有 蝙 蝠 飛 過 。 導 遊 拿 蝙 蝠 探 測 器 , 從 蝙 蝠 發 出 的 音 波 中 , 我 們 追 蹤 到 飛 來 飛 去 的 蝙 蝠 , 原 來 除 了 洞 穴 外 , 葵 樹 也 是 蝙 蝠 聚 腳 的 地 方 。



出 發 前 , 導 遊 會 講 解 一 下 夜 間 出 沒 的 動 物 資 料 , 讓 我 們 有 更 好 的 心 理 準 備 。



蜘 蛛 一 般 喜 歡 在 夜 間 結 網 覓 食 , 難 怪 我 們 在 旅 程 中 經 常 見 到 大 如 手 掌 的 蜘 蛛 網 。



導 遊 手 上 拿 的 正 是 蝙 蝠 探 測 器 , 可 接 收 到 蝙 蝠 發 出 的 訊 號 , 從 訊 號 中 , 可 知 道 附 近 有 沒 有 蝙 蝠 。



記 得 要 留 意 樹 葉 ! 因 為 很 多 昆 蟲 都 愛 躲 在 樹 葉 下 , 我 們 今 晚 便 在 樹 上 見 到 很 多 螳 螂 和 蜘 蛛 。



蝙 蝠 都 會 點 水 !

我 們 走 運 , 還 看 到 蝙 蝠 從 葵 樹 飛 落 池 邊 飲 水 ! 平 時 甚 少 留 意 蝙 蝠 的 飲 食 , 但 原 來 牠 們 極 喜 歡 飲 淡 水 , 而 米 埔 的 水 塘 更 是 牠 們 的 解 渴 之 地 , 不 時 會 見 牠 們 像 蜻 蜓 點 水 般 飛 落 池 塘 大 飲 特 飲 。
蝙 蝠 和 飛 蛾 差 不 多 是 今 晚 的 主 角 , 我 們 每 走 幾 步 , 頭 頂 身 旁 總 有 牠 們 的 蹤 影 。 不 特 止 , 一 邊 走 , 我 們 更 遇 到 似 一 條 鼻 涕 的 蛞 蝓 ( 音 : 括 如 ) 、 專 破 壞 農 作 物 的 非 洲 大 蝸 牛 、 有 藥 用 價 值 的 蟬 的 脫 殼 、 眼 仔 睩 睩 的 大 青 蛙 … … 不 過 最 令 人 驚 喜 ( 頭 痛 ? ) 的 還 是 那 些 蜘 蛛 網 , 行 幾 步 就 會 被 它 纏 繞 , 小 朋 友 還 好 , 大 朋 友 就 越 高 越 麻 煩 , 因 為 你 會 發 覺 蜘 蛛 網 會 不 停 的 在 你 的 眼 耳 口 鼻 心 口 肚 腩 等 出 現 , 一 身 都 是 濕 濕 滑 滑 的 透 明 絲 。
但 除 了 蜘 蛛 網 纏 身 之 外 , 行 走 米 埔 其 實 相 當 簡 單 輕 鬆 , 都 是 水 塘 和 叢 林 , 沒 有 高 低 起 伏 , 阿 婆 小 朋 友 都 一 樣 行 得 舒 服 。



水 池 邊 是 昆 蟲 動 物 的 聚 腳 點 , 有 好 多 的 青 蛙 飛 蛾 , 更 不 時 有 水 蛇 !



青 蛙 以 為 我 們 是 敵 人 , 即 時 自 我 膨 脹 , 準 備 嚇 走 我 們 ; 但 我 們 見 牠 膨 脹 之 後 , 更 覺 有 趣 , 反 而 想 多 看 牠 一 會 。 真 吊 詭 。



我 們 見 豹 貓 … … 隻 眼

「 那 邊 有 一 對 紅 色 眼 睛 ! 可 能 係 罕 有 的 豹 貓 ! 」 走 到 近 出 口 處 , 導 遊 又 有 新 發 現 。 我 們 即 時 醒 目 , 關 掉 所 有 電 筒 , 想 看 清 楚 這 種 貌 似 果 子 狸 、 極 少 在 香 港 出 沒 的 動 物 。 不 過 豹 貓 看 來 比 我 們 更 敏 感 , 轉 頭 , 已 不 見 牠 的 蹤 影 。 「 那 邊 那 邊 ! 」 團 友 又 再 發 現 牠 的 一 雙 紅 眼 睛 , 「 這 邊 這 邊 ! 」 大 家 又 鬼 鬼 祟 祟 腳 步 輕 輕 的 走 到 另 一 邊 , 誓 要 看 到 牠 的 廬 山 真 面 目 。
最 後 , 在 叢 林 中 左 穿 右 插 , 還 是 看 不 到 半 點 豹 貓 的 身 影 ; 不 過 卻 給 我 們 在 路 上 發 現 了 一 些 豹 貓 屎 , 算 是 「 返 個 彩 」 ; 而 且 , 在 關 燈 追 豹 貓 的 過 程 中 , 亦 給 我 們 遇 上 了 點 點 螢 火 蟲 , 浪 漫 非 常 , 也 令 人 發 覺 , 原 來 黑 夜 中 , 我 們 平 時 的 冷 氣 房 之 外 , 有 另 一 個 有 趣 的 世 界 , 只 是 我 們 一 直 沒 有 察 覺 。



這 條 不 是 屎 , 是 名 為 蛞 蝓 的 鼻 涕 蟲 , 濕 濕 滑 滑 , 不 接 觸 為 妙 。



這 條 不 是 鼻 涕 蟲 , 是 屎 , 而 且 是 來 自 豹 貓 的 屎 。 可 惜 我 們 行 了 一 晚 , 都 見 不 到 豹 貓 的 真 面 目 。



來 自 非 洲 的 大 蝸 牛 , 是 很 多 年 前 引 入 香 港 作 食 用 的 , 但 後 來 這 些 蝸 牛 卻 破 壞 了 香 港 很 多 的 農 作 物 。



全 晚 最 可 愛 的 就 是 青 蛙 , 眼 仔 睩 睩 , 如 果 我 在 公 司 開 夜 時 , 好 似 佢 咁 精 神 飽 滿 就 好 了 。



由 於 電 筒 發 出 的 黃 光 會 對 動 物 昆 蟲 的 眼 睛 構 成 傷 害 , 因 此 出 發 前 都 要 在 電 筒 紮 上 紅 色 玻 璃 紙 。



發 光 的 是 飛 蛾 誘 捕 器 , 可 吸 引 到 飛 蛾 飛 來 , 讓 參 加 者 慢 慢 欣 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