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7日星期一

Ihr (釀啤酒的水採自阿爾卑斯山的天然湧泉)

啤酒,男人應該喝得比女人多。但,女人對啤酒,反而比男人更有要求。

苦澀辛辣的不喝、酒精度高的不喝、喝了會口乾的不喝、品牌形象「麻甩」的就更不喝!
想找一款,連女人都愛喝的啤酒,很難。

新發現,型格淡啤酒

有這番結論,因為我是朋友聚會的「酒水部」跑腿,尤其夏天,每逢大夥兒搞遊船河,若買了新力、嘉士伯、藍妹這類「男人啤」,女性朋友肯定給我白眼。最近,在中環一家樓上雜貨店,找到一款叫 Ihr的有機啤酒,一看,便知挑剔如我那班女性朋友,該也不會抗拒拿上手。它細細支,設計頗具型格,帶點 unisex味道;啤酒上的招紙,是由法國藝術家設計,一個插圖加一句 slogan,風趣抵死,很有童心。像藍色那支「 Ninkasi KOM」畫了隻大腳板,代表剛下床便急不及待找啤酒喝,而「 Ninkasi XAN」有個「 keep quiet」手勢,就是夜闌人靜自斟自飲。別說女生會喜歡,我第一次看見,也有衝動想買一套回家,當擺設放。

瑞士零污染泉水,清澄解渴

Ihr 在歐洲很有名氣,酒廠經營了五代,用來釀啤酒的水,採自阿爾卑斯山的天然湧泉,所以水質純淨清澈,喝後絕不會「口糠糠」。而麥芽和啤酒花都是有機種植,麥香也就分外突出。難怪,我的女性朋友喝過後,紛紛大讚口感爽滑,解渴消暑,清新得來多了一份甘甜;更難得是氣泡不多,喝罷不會狂打噎。 Ihr現在有售的六款口味都屬淡啤酒,味道不太濃烈,有兩款是加了柑橘味和花香味,另外有添加了有益菇菌的健康口味,還有兩款是無酒精的,在入樽前先把酒精揮發掉,不勝酒力的女生,喝多兩杯也不怕。

Ihr所有啤酒只有細樽裝,不用塑膠,也堅持不出鋁罐裝,免得製造更多垃圾。

六支裝禮盒$228(O2H)
Ihr的禮盒裝,用的是可循環再用的硬皮紙,上面綁了絲帶,還有一張心意卡,買來送給好杯中物的朋友,甚為得體。

十四支裝的紙盒設計甚有型,開兩個窿便當手抽,走在街上,輕易引來途人注目。

玉子蟹$39.5(SOGO超市)
喝啤酒怎少得香口炸物?吃厭了花生薯片,不如試試這款日本玉子蟹。整隻咬下去,脆卜卜甚惹味,用來佐啤酒一流。

喝啤酒的智慧

說了這麼多,你該估到 Ihr不是平價啤酒吧。對, 38元一支,貴過超市大部分啤酒。正因為 Ihr絕不便宜,好應該喝得聰明才是。我的「酒鬼」朋友教我幾個喝啤酒的貼士,和你分享一下。首先,別扮豪邁直接用樽喝,應該將啤酒倒入杯才喝,因為倒酒的動作會產生一層啤酒泡,隔開啤酒與空氣,啤酒便不會很快被氧化和變味。也別以為啤酒愈凍愈好喝,我們常喝的淡啤酒,最好在 10嬈左右喝;拿出雪櫃後,待一兩分鐘才開瓶,這樣便可嘗到最具鮮味的啤酒。以上貼士有多可信?我不知道,但看那位「酒鬼」朋友的啤酒肚,比我大幾倍有多,應該靠得住。

Ninkasi KOM  0%acl $33(O2H)
有機紅茶菇做的啤酒,有股幽幽的花香,啤酒味清淡得很,有點像喝 soda。由於含豐富酵母菌,對腸胃很有益,加上無酒精,喝多幾杯也不怕醉。

Calvinus Bier  5.2%acl $38(O2H)
麥香非常濃郁,加了柑橘和香草,嘗到淡淡的果香,喝到不同層次味道。

Ninkasi XAN  2.6%acl $33(O2H)
加入較多啤酒花釀造,啤酒帶朕濃濃甘澀味,口感非常順滑,相當清爽。

Vollmond Bier  5.2%acl $38(O2H)
Ihr的釀酒師相信,日月精華對酒精有種神秘力量,所以每逢月圓才釀造這款「滿月啤酒」。甘甜和澀味平衡得恰到好處,口感圓潤, after-taste悠長。

SHOP LIST

O2H(源圃生活):中環士丹利街 50號信誠廣場 11樓 A  2981 2888
SOGO超市:銅鑼灣軒尼詩道 555號地庫  2833 8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