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日星期四

愛自己

鮑慧兒

我在5月21日問大家「你愛自己嗎?」如果愛,你是用什麼方法來愛自己的呢?當天剛好跟幾位讀者朋友午飯,談起這個題目,大多數都說,以前沒有想過這個問題,答案是「不愛」的居多。有一位年輕讀者甚至來電郵說,只知道應該愛人,不知道還應該愛自己,以後會同時愛自己的了。我跟一個外國朋友談起這個問題,說很多香港人好像不知道愛人同時愛己,他很訝異,因為從小他的父母、老師就教他要愛自己。我希望日後可以做全面的統計,看看知道要愛自己,懂得怎樣愛自己的人多,還是不愛不懂的人多。

同時我很高興讀者 Eugene 來信分享他愛自己的心得,取得 Eugene 的同意,我在這�與大家共同探討他「愛自己」的行動。

首先,Eugene 說得非常好,他說「愛自己」不只是一個概念,不光是說說而已,他是身體力行的。Eugene 愛自己是全方位的,他不單照顧自己的身體健康、心理健康,還包括財務健全與知識學習。

健康體魄 生活所需

身體健康是最重要的一環,但卻是最為人忽略的,可以說是「take it for granted」,以為健康是必然的,但其實大家都知道,世上沒有什麼是必然的,除了日出日落、生老病死。但很奇怪,我們在健康時,都不會想這個道理。

為什麼身體健康是最重要的一環?因為你沒有健康,什麼也做不了!想想上次你臥病在床,頭痛欲裂,感冒失聲,口不能言的情況,你就明白了。Eugene 愛自己,他照顧自己身體的方法包括:

1. 早睡早起(假日都一樣)—中西醫都說晚上十一時到凌晨二時是身體恢復的重要時段,這個時間應該睡覺。西醫說是跟褪黑色素有關,這個良好習慣,在互聯網流行後,變得愈來愈少人跟從,尤其是年輕人,這是學校與家長同時要面對的問題。而作為一個喜歡晚上寫稿,不肯睡覺的人如我,真的是很好的提醒。

2. 每餐都吃簡單的食物—少油、少鹽、少糖,均衡飲食,可以吃少量的 junk food,偶爾吃一點雪糕、東坡肉是可以的,但要適可而止。總食量不要太多,吃得太飽不單會不舒服,習慣了容易把胃都吃大了,變成胖子。大家看美國這麼多胖子,這麼多健康問題,其中一個原因是他們每餐的分量大得驚人,看一套電影,每人可喝一公升汽水,外加一大包爆谷。他們吃的牛扒比碟還要大,我以前住美國時,經常要「打包」回家, 他們的一人分量,夠我吃三餐了。

3. 定時運動—游泳是非常好的全身運動。如果可以接受慢動作的話,太極也不錯。Eugene 說,不要跑步,既傷心也傷腿。我剛聽一位朋友說她年輕時,跑步跑出腳跟筋膜炎,醫生跟她說不是什麼人都適合跑步的。

至於要心理健康,Eugene 說只有一個方法,就是永遠保持正面樂觀!跟我推崇的正向心理學不謀而合。

理性消費 精明理財

身體健康、心理健康,大部分人都知這是愛自己就應該做的,但同時懂得令自己財務健全的人卻不多,這是我佩服 Eugene 的原因。看看Eugene怎樣做:

1. 把所有單據整理好,清楚知道自己每月支出多少。

2. 簡單生活,不要無謂的花費,只花錢在自己真正喜歡的東西上。Eugene 還介紹大家看金子由紀子的《不浪費的奢華》,他說看了大家自有分曉。我還沒有時間看,大家看後來給我點評、「簡報」,那我就可以不用看也得益,同時可早一點睡覺了!

3. 自己決定自己的投資策略。Eugene 相信,沒有人會關心他的財務甚於他本人,所以他要為自己「操盤」,為了更好地管理自己的投資,他甚至去念了一個財務碩士!Eugene 的說法,跟曹仁超和我一些資深的基金管理朋友一樣。我經過金融風暴以後,也明白自己的錢,不可由他人代管,要自己看資料,不可懶惰。如果那些財務顧問真的那麼好,他們還需要為我服務嗎?他們應該自己賺得盤滿缽滿了!

最後是知識學習。Eugene 為自己制定了一套終身學習的計劃,他說未來二十年已有一個清晰的目標,就是每樣東西都學一點點,同時他挑了幾個範疇的東西要學得通透。

過去九年,Eugene 忠實的實行愛自己的目標,現在這些事情都變成他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成為習慣了。他還謙虛的說,這只是他「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第一步。那你又會怎麼做?

身心愉悅 享受閒適

我可以告訴大家最近我做了什麼來多愛自己。

身體健康

1. 晚飯改吃水果蔬菜,不吃飯。

2. 因為這樣,早上起來肚子比較餓,就會吃早餐。這個晚上少吃,早上多吃是非常好的健康習慣。

3. 做了幾次推拿按摩拔火罐,讓身體舒泰。

4. 懷疑身體有一點小毛病,立即去看醫生,那便心安,不會光是想「工作、工作、再工作」,而不關心自己的健康。

心理健康

1. 以前不美容,過去兩個月,提醒自己做了兩次面膜!要把這變成習慣,目標是一星期最少做一次。最近花了大半天弄頭髮,剪電染保養全套,沒有整天催促我的髮型師快點,還請美甲師為我弄指甲。我從來都認為美容讓自己更有信心、愉快,是跟心理、心態健康有關多於身體健康。

2. 4月份給自己放了十天長假,與朋友到伊朗旅遊,現在要去恐怕要等一段時間了。

3. 以前公幹完畢就會趕回香港,現在公幹前後,會給自己一點空閒時間,享受一下當地的文化風景,在5月初一個暖和的周日,我在北京后海一家咖啡館聽爵士樂、觀湖景、看雜誌,過了一個非常悠閒的下午。

4. 寫感恩日記與我今天的「成就」等,肯定自己,保持自己的正向心態。

財務健全

1. 以前對一切財經分析都不大感興趣,現在記得 Eugene 說要掌控自己的財務未來,開始多留意,肯花時間去念相關的文章,理解趨勢,發現有些文章其實是蠻有趣的呢!

2. 當銀行職員介紹什麼給我時,我不會不耐煩,肯花時間去理解,思考清楚才做決定,不要再讓自己辛苦賺來的錢因投資錯誤而蒙受損失。

知識學習

1. 這是我一路以來都有做的,學習是我的興趣、愛好。但最近還給自己報了一系列的高級教練課程,讓自己溫故知新,與外地的老師交流學習,是一個很愉快的經驗。

2. 同時多看了幾本跟工作沒有關係的書,好像中國瓷器,曹仁超的《論勢》等,也滿有趣的。

你最近又看了什麼書?上了什麼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