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4日星期一

麵屋一平安

這是一段曲折的歷史。拉麵,源自中國,一個世紀前傳入日本,經日本人潛心鑽研,發揚光大,八十年後,又從東洋傳入香港,輾轉二十多年,成為香港人體驗日本飲食文化的一扇窗子。

麵屋一平安正是這扇窗子的締造者,一九八四年開業,是香港首間拉麵店,由來自長崎的一個三口之家——蒲谷家創立。
二十五年裏,小小麵店伴隨着拉麵文化興起,在香港茁壯成長,只是,路不平坦,開業初期曾一度面臨結業命運,父親母親又相繼離世,剩下女兒獨力當家。不過,這女兒並不認輸,憑着日本人的堅忍、毅力,與鍥而不捨的精神,延續了父母留下的麵店。

藝術家創辦

一平安的故事,由一碗長崎拉麵開始!
長崎拉麵發源自長崎市,以豬骨湯底配搭油麵豬肉片魷魚蜆肉芽菜椰菜……
再以洋葱油及蒜油提香,成為拉麵流派中別具風味的一員。

據橫濱「拉麵博物館」記載,它是由定居長崎的福州華僑發明,靈感源自福州什錦海鮮麵,早於一八九二年,長崎唐人街的四海樓已經推出,所以,不少長崎拉麵店都是由華人經營,如超過六十年歷史,由福州人王玉官創辦的江山樓。

二十五年前,一對日本藝術家夫婦,蒲谷庄逸與太太蒲谷好子因緣際會下接觸到這種拉麵,為日本拉麵文化傳入香港揭開序幕。
「爸爸媽媽是舞蹈員,從前經常到香港表演,他們很喜歡香港,小時候,常常跟我說,退休後一起搬到香港住,開一間日本餐廳。他倆與香港演藝界熟稔,像杜德偉媽媽張露,每次來日本表演都會請我們去江山樓吃飯,那裏的長崎拉麵真好吃!後來,爸媽就想出在香港開一間拉麵店的念頭,想不到他們竟義不容辭地幫我們鋪橋搭路,最後得到江山樓老闆的協助,達成心願!」
一平安的第二代傳人逸子道出爸媽創辦麵店的來龍去脈。

丈夫島田先生一直在背後默默支持她。

代代相傳的執着

逸子,今年五十二歲,個子嬌小,皮膚白皙,談吐溫文。
一九八四年,二十七歲的她原本是個每天在家燒飯做菜的家庭主婦,但知道父母想到香港開拉麵店後,就決定帶同丈夫島田先生與兒子來到香港,幫父母打理拉麵店生意。

「決定時,承受過不少壓力,這可是違背日本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啊!但我是獨生女,是爸媽世上最親的人,有責任支持及照顧他們。幸好丈夫開通,又是做貿易生意,常常留在香港,否則可能要吵大架了!」今年五十二歲的逸子滿懷感激地說。

開業頭半年,一平安由江山樓大廚協助打理,對人家的教導,她與爸媽嚴格跟隨,一就一,二就二,湯要怎熬,菜要怎炒,都要廚房跟到足,所以拉麵非常正宗,一開業就大受日本客人歡迎,生意很快上軌道,她見爸媽年紀大,工作辛苦,就叫他們退休,獨自當家。

不過,麵店的成功很快引來本地人抄襲,開業第二年,全店員工竟同時集體請辭,過檔到另一間本地人開的拉麵店,殺她一個措手不及。
「當時真的不知如何是好?記得那天,我與剩下的一個員工整天都沒休息過,但不是煮麵,而是站在門口不斷跟前來的客人賠不是,面上掛的是笑容,心裏卻急得想哭出來,回到家,怕爸媽擔心,還要裝作沒事發生過。」逸子猶有餘悸地說。

母親的舞台扮相。

二十多歲結婚時拍攝。

來香港時,兒子剛出世。

父親很痛錫她,每次出國表演,都會買禮物送給她。

媽媽經常出國表演,但「女兒節」一定回來陪她。

她的兩個兒子都在美國留學。

國家高於個人

生意大受影響,那個月,她連買料的錢及租金都差點交不起,有朋友就教她找些臨時工頂替,又幫她找一些較平價的材料,不過,她寧願賺少點錢都不肯讓步,整整三個月,一個人頂硬上,淥麵、熬湯、樓面、收銀……全部一腳踢,直至新請員工上手才放手,令麵店重上軌道。
這嚴謹執着的性格源自家教,她父母是著名松竹舞蹈團的首席舞蹈員,自小接受嚴格的日本傳統舞蹈訓練,經常代表國家出外表演,曾試過與滾石樂隊同台演出,對她做人處世也有很高要求,曾經有一次,她在雜貨店做兼職,有一天颳颱風,老闆叫她先離開,但回家竟給父母責備,說她身為員工不能掉下老闆不顧,第二天千叮萬囑都要她向老闆道歉。

「從前,媽媽每次出國表演,都會加倍練習,她說,出國表演,不單代表個人,還代表國家,一定要做到最好,開一平安時,爸爸原本打算到江山樓學師,再教香港員工做,但媽媽覺得學完再教人始終不及直接請師傅到香港教好,於是親自到江山樓求教,人家不肯,她就鍥而不捨地游說,最終都打動對方!她說拉麵像壽司,是日本的象徵,不能隨便亂來!」逸子認真地說。

執着是對母親的敬重

轉眼二十五年,她早已繼承了一平安,一個女人管理四間店及百多名員工,但嚴謹沒變,每日,除了開會、管數,還會為麵店作最後的把關人,到四間店巡視,逐個經理、廚師查問工作情況,試吃拉麵更是指定動作。媽媽的教誨,她一直未敢忘遺,為了替店子增添生意,也慢慢加了些蛋包飯、炒飯及一些家庭料理,也有清酒、燒酎等供客人選擇。
對她來說,麵店不單是一盤生意,還代表了民族精神與個人榮耀,每走一步都小心翼翼。像開分店,她早有計劃,只是怕自己做得不夠完美,遲遲沒有落實。

「這十多年實在發生太多事了,九二年,爸爸在家裏發生意外去世,沒多久,媽媽又患了肝病,我想花多點時間照顧她,哪能花心神在分店上?與其做得不好,倒不如不幹。這店是爸媽留下來的,媽媽臨死前,曾叮囑我要把拉麵店搞好,這是我做女兒應有的責任!」逸子解釋。
結果,要到零五年她媽媽去世後,她才敢開設一平安第一間分店,執着,不止是個性,還源自對母親的一份敬重與責任。

她的嚴謹,體現在一碗長崎拉麵裏。

長崎拉麵是一平安的招牌菜,四間店的餐牌上都有它份兒,大大碗的印在左上角,十個熟客有九個都是為它而來。
清甜不膩的豬骨湯底配搭順口彈牙的油麵,新鮮的豬肉片魷魚蜆肉芽菜木耳洋葱椰菜……再以洋葱油及蒜油提香。
二十五年來,做法都沒有變過,逸子每日都會試吃,確保做法沒有偏差。

【長崎拉麵$70】

湯底
豬骨熬成,鮮甜不膩,沒有半點油分,色澤乳白,口感幼滑如絲,被日本人稱為長崎白湯。為了達至完美境界,一平安選用味道最濃的豬頭骨,熬前先逐件去皮去肉,清洗乾淨,再加入分量一比一的過濾清水,以慢火熬十小時,將豬骨鮮甜全部逼出來。其間要不斷將浮面的油逐層撇走,直至油分全去。另外還要加入江山樓師傅秘傳的天然香料提鮮。湯煲是日本進口的高密度精鋼煲,傳熱均勻,令湯更醇厚。

雜菜
有洋葱、椰菜、韭菜、木耳、芽菜、甘筍,雖用本地貨,但要求嚴謹,像椰菜,一定要選用直徑不超過半隻手掌大的幼椰菜,貪其爽脆不老,味道甘甜。洋葱、甘筍、木耳的粗幼要與芽菜及韭菜相若,避免炒熟後生熟不均。所有雜菜會等客人落了單才即叫即炒,再加入湯底及其他配料一起燴熟,令雜菜的鮮甜與湯底及其他配料互相交融。

豬肉
用本地豬肉,每日由相熟肉檔新鮮交來,揀的是脢頭肉,再切成兩吋乘一吋,厚度為一毫米半的薄片,令豬肉一燴就熟,入口爽口不老。

海鮮
長崎近海,盛產魷魚及花蛤,所以長崎拉麵一定有這兩種材料,且只用新鮮貨,令湯底既有豬骨的甜,亦有海鮮的鮮。一平安的魷魚及花蛤都是每日從香港仔相熟魚檔交來,魷魚會花及切成碎塊,燴熟仍然煙韌爽口,花蛤會起肉及人手逐隻清洗乾淨,確保沒有沙及殼。

拉麵
中國油麵演變而來的油性拉麵,是長崎拉麵的特色,麵條搓好後會先蒸後炸,將水分鎖在麵裏,令其更煙韌彈牙,浸湯亦不發脹,不會搶走及破壞湯底鮮味。為免長途運輸令水分流失,影響口感,一平安的拉麵是從日本運來麵粉,再找本地麵廠依足江山樓的規定製造。

調味
每一碗長崎拉麵煮好後,都會滴上洋葱油及蒜油提香,兩種油都是店鋪自已炮製,用新鮮洋葱及大蒜炸成,炸好後再釀製七天,令洋葱味及蒜香完全散發出來。

感染了身邊的人
【馬永光】

總廚, 43歲, 1986年入職,是 1987年員工集體請辭時唯一留下的員工,曾先後三次到日本學習煮拉麵,每個月都會分段去齊四間分店工作,是逸子最得力助手。

『成日有人問我點解喺度做咁耐?係唔係人工高福利好?梗係唔係啦!講真,我以前都有諗過走 o架,因為老闆娘有時都幾煩,記得我初初入嚟,佢日日就企喺個傳菜位,見到啲拉麵有少少唔妥就要你再做過,有一次我將碗麵上塊紫菜放落湯,佢都話唔得,話人客會唔知塊紫菜新唔新鮮喎,要由人客自己撥落湯先至得,啲香港人嫌佢煩咪走囉。五年前,佢無啦啦搵咗個長谷師傅來教我做拉麵,幾唔開心 o架,嗰陣我已經做咗十幾年大廚,仲要學?
 
不過,唔係再學過,我都唔知自己不足,好似洋葱油同蒜油,以前我以為用日本入口貨就叫好,點知原來自己炒仲香。我以前好情緒化,有咩唔開心就冇心機做嘢,係佢教識我咩叫做責任,記得佢爸爸意外過身嗰陣,我知佢好徬徨,承受好大壓力,但從來唔會對我哋發脾氣,亦唔會向我哋呻,就算喊到對眼腫晒,返到麵店一樣好好笑容,或者日本人就係咁啦,永遠都係責任大過天,唔想影響到其他人,諗落都幾辛苦 o架,不過,的確值得我哋中國人學習。』

【王碧雲】

經理, 42歲, 1988年入職,主要負責打理總店,但間中會到其他分店幫忙訓練本地員工。

『以前我好自卑,做嘢咪求求其其,抹枱抹地傳菜都係得過且過,橫掂做嘅都唔係啲乜緊要嘢。不過,老闆娘話我知,就算低微嘅工作都有佢嘅作用,做得好唔好,日本人係會留意,開頭我都唔信 o架,仲覺得佢好鬼煩,成日依依哦哦。

不過做耐咗,慢慢就明白,好似抹枱咁,老闆娘教我,原來用手枕抹係乾淨過用手心 o架,日本人見到你用手枕,多數會講聲多謝。
老闆娘就係咁細心 o架嘞,好似每間鋪都會請一啲日本人做樓面,經理位又多數俾日本人做,以前有啲員工唔鍾意咪走囉,仲覺得佢偏幫自己人,我都有咁諗過 o架,後尾至發現原來日本人招呼客人嗰陣係誠懇啲 o架,會烏低身同客人講嘢,落完單仲會講多謝,咁我咪跟住做囉,結果,佢竟然升我做經理,仲叫我幫手訓練其他人。

以前,我覺得女人叻極有限,叻嘅女強人多數係老姑婆,不過,喺佢身上,我知道就算有老公有仔女,一樣可以有自己嘅事業,前幾排,老公叫我辭職返屋企湊仔,真係睬佢都傻!』

也體現在每一所拉麵店裏。

2005年是一平安發展的轉捩點,因為母親一句遺言,逸子決定在尖沙咀開設第一間分店:美麗華分店。
美麗華分店,與尖東總店十分不同,設計型格,也加了不少新食物,標誌着一平安的新里程。隨後四年,再分別於銅鑼灣及佐敦開設另外兩間,都以美麗華店作藍本。作風嚴謹的她,照舊對食物及裝修都有極高的要求,每一個細節,都滲着精妙的心思。

裝修:日本設計師設計

精妙的心思,到了一個地步,接近匪夷所思。
像裝修,竟然親自到日本邀請著名的麵店設計大師土屋光正來港設計,比請本地設計師貴好幾倍,連員工都覺得她傻。
「叫本地人設計不是一樣嗎?」

「當然不同!拉麵店設計是非常精密的,從人客的座位到燈光都要考慮得很周詳,差之分厘,謬之千里啊!抄襲只能學到表面,細微位是學不到的,土屋先生以細心聞名,看過他的著作後,我認為他是無可替代的。」逸子緊張地說。

像座椅,一平安的就比普通餐廳矮五分一,這樣吃拉麵時,頭只需微微向下傾斜二十度,頸就不會累,蒸氣亦不會直接攻上臉。又像射燈,一定是準確射在客人的拉麵上,令人清楚看到拉麵的配料及緩緩上升的白煙,感覺熱騰騰的,分外美味窩心。

土屋光正的著作她保留至今。

位於美麗華商場的首間分店,用了大半年籌備。

拉麵:日本拉麵大師傳授

一平安開業多年,食物款式一直沒有變化,拉麵仍然是江山樓師傅教落的款式,長崎拉麵、豬骨湯拉麵、炒雜菜拉麵……做法亦原封不動,她想新店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就決定加多些款式。增加新款,換轉是其他人,頂多請其他拉麵店師傅過來做,但她竟親自到東京邀請着名的 Higomonzu拉麵店合作。

Higomonzu的老闆長谷川端是拉麵大師,在日本有二十多間分店,最出名是做濃豬骨拉麵及角煮拉麵。不過,名氣大的他,很少收徒弟,亦從不跟人合作做生意,見她一個女人,而且只是香港一間拉麵店,一口就把她拒於千里。
不過,執着的她求一次不成功,就求第二次,人家不見她,就在門口等,丈夫見她辛苦,曾提議她帶自己的廚師過去偷師,但她死也不肯。
「這樣做哪會正宗?我吃過很多次,他拉麵的湯底味道非常複雜,其他人是模仿不來的,做就要做到最好!」逸子說。
最終她寫了三份建議書,先後「五顧草廬」,長谷師傅終於受感動,答應過來香港傳授新款拉麵。

現在,一平安有一半拉麵款式師承自長谷師傅,像熊本拉麵、角煮拉麵、咖喱拉麵、鐵板炒麵等,味道跟 Higomonzu賣的有九成似,「可能香港的水質跟日本有別,煮來煮去,始終有少許不同。」逸子覺得仍有改善空間。
這幾年,經常推出新菜式,一樣嚴謹。像清酒,她只揀來自日本米鄉新潟的出品,甚至連一件小小的焦糖雞蛋布甸、一碟炸雞塊,都是她根據祖母家傳的食譜做。

「拉麵雖然是主角,但配角也一樣重要,我想做到最完美啊!」逸子說。

長谷川師傅每年都會來香港幫手做 QC。

每個麵都獨立包裝,劃一分量。

美麗華分店
地址:尖沙咀彌敦道 132號美麗華商場 2樓 11號鋪
電話: 2375 5330

逸子每日都會試食拉麵。

焦糖布甸$28
香滑不過甜,蛋味突出。

餃子$38
全部自己包,新鮮有肉味。

炸雞塊$58
雖是冰鮮雞肉,但用日本長谷川師傅找專人釀製的醬油醃,再加芝麻油炸,非常香口惹味。

梅子飯糰$15
傳統日本人吃完拉麵後,通常會吃多個飯糰,所以只在最多日本客人的總店供應,飯用新潟米,軟糯有飯味。

尖東幸福中心總店
1984 年開業,裝修較舊,但家庭味最濃。店內有日本直播電視節目、日本雜誌,屬傳統日式家庭式拉麵店。多數是上年紀熟客幫襯,除了長崎拉麵,也有長谷川師傅的熊本拉麵、角煮拉麵等。還供應其他分店沒有的日式定食、佐酒小吃、家庭料理等,如燒鯖魚定食、香葱白飯魚燒餅、薯仔牛肉等。

地址:尖沙咀加連威老道 92號幸福中心地庫 B1號鋪
電話: 2722 4826

銅鑼灣分店
由土屋光正設計,走年輕路線,座位較寬敞,拉麵款式跟總店一樣,但沒有日本定食及家庭料理,但有甜品供應,如紅豆燒餅、焦糖雞蛋布甸。每季都會季節限定菜式,如拉麵火鍋、醋鯖魚沙津、魷魚刺身等。另外,還有四十多款新潟清酒及日本串燒供應。
地址:銅鑼灣軒尼斯道 499號永光商業大廈 4樓
電話: 3741 1166

圓方分店
也是出自土屋光正手筆,設計跟美麗華分店及銅鑼灣店相同,但店面較細,環境較窄。食物款式大致相同,不過,圓方店有來自日本的串燒師傅,串燒種類亦最多。

地址:佐敦柯士甸道西 1號圓方 1樓 1030號鋪
電話: 2196 8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