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9日星期日

西營盤 小上海

 

身邊的好友,很喜歡在我最忙的時候, WhatsApp我他們正在開餐的美食照片;美其名為口福同享,實情是精神虐待。
一次看到一個個排列整齊的煎餛飩,即時狂吞口水,半夜三更都要打電話問清楚地址,誰知道好友失憶症發作,只記得在西營盤的第唔知幾多街,只說店名叫小上海。

西營盤是個我很喜歡的地方,第一、二、三街井然有序地將依山而建的樓宇劃分得清清楚楚,斜路一條接一條,上上落落,好有歐洲小山城的感覺。
小上海位於西營盤第一街,是間很有溫馨感覺的小食店,事頭婆叫閔芳。多年前曾經開過一間餐廳,但因老公不捨得她做得辛苦而結業。後來其夫退休,有見自己能幫手,於是讓芳姐於西營盤開了這間小上海,炮製一些家常風味的上海小菜。
細細間的小店毫不起眼,牆上貼上事頭婆父親用毛筆字寫的菜單,餐牌一目了然,我先將平常吃慣的都點了一次。同行的友儕咳了好幾個月,於是叫了碗嫩雞煨麵給他。嫩雞煨麵是一碗最軟滑、最有 Comfort Food感覺的麵食,製法是在短時間把雞肉、蔬菜、麵條煮成燜麵,食完麵更要把湯喝掉,有藥到病除的功效,而我這位好兄弟吃完真的成個人「順晒」,絕無誇張。其他為食團友見狀為免執輸也一人來一碗,場面壯觀!

獅子頭$35/3個

煎餛飩$22/8隻

牆上秀麗的書法寫有煎餛飩和煎餃子。試了煎餛飩。即叫即煎,隻隻脹卜卜,咬落去椰菜爽口,手切豬肉帶着筋腱部位,加些醋和豆瓣醬作調味,個人一口氣連吃 20隻依然未夠喉。
獅子頭是我喜歡吃的上海菜之一。小上海的獅子頭造得很鬆軟,沒有過量的肥膏,豬肉是來自街頭新華肉枱的新鮮豬肉,據講新華每天都大排長龍,肉質有保證。不過要讚的是調味,完全符合上海人那種濃油赤醬的做法,顏色又夠深,似足一粒老泥丸,下面還墊着椰菜,基本上見到已經想叫大大碗菜飯,不過今次就一併把汁撈進嫩雞煨麵中,又成為絕配。
另外點來的豆沙春卷也是事頭婆親手炮製的佳作,好味到可以用乞人憎來形容,因為就算你有幾熱氣,甚至乎聲沙拆晒喇叭,你都會 keep住食。
坐在小上海進食,感覺就如走進外國的唐人街一樣,他鄉遇故知。街外行人悠悠閒閒,裏面又充滿溫馨,閔芳可以算是該區的街坊廚神。

嫩雞煨麵$25

豆沙春卷$12/3件

小上海

地址︰西營盤第一街 119號
電話︰ 2915 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