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5日星期日

西環 津津食店

咖喱牛腩油麵$24

    咖喱牛腩油麵$24

    午夜,是我找美食的好時機,因為日頭應酬多,但真正食落口的並不多。

    我相信在香港這片樂土,每區總會有一間小食店,隱姓埋名為街坊服務。位於西環的津津美食,是一位住在該區十幾年的 buddy向我推介的,他說食物好味之餘,價錢更平到你唔信。在一個風雨飄搖的晚上,和一眾豬朋狗友在好兄弟的婚宴後,商量找地方吃消夜繼續話當年,那刻我就想起了津津。津津位於西環一處十字路口,大家都可能曾經經過,不過之前卻走漏了眼。店內打正旗號的越式美食,其實就是一大堆我們熟悉的炸物和咖喱餸菜。
    在一眾醉貓議論紛紛要吃甚麼的時候,我就率先點了一碗咖喱牛腩配油麵,平時咖喱配的大多是意粉和白飯,很少跟油麵「拍拖更」。由於這裏兼賣車仔麵,所以在越式的檬粉之外更提供了米線、生麵和河粉。咖喱牛腩燜得非常入味,牛腩軟腍的程度就連忘記戴上假牙的公公婆婆都能吃到;帶着椰香的咖喱香而不太辣,油麵掛着的咖喱湯底有點像吃叻沙,一大碗咖喱牛腩麵不用 3分鐘就被我連湯帶麵徹底 K.O了,洗碗碟的嬸嬸差點要衝出來跟我握手道謝呢!

    越南春卷$27

    越南炸肉餅$27

    消夜時間總少不了食極唔飽而又最熱氣的煎炸物,朋友點來的炸春卷由老闆娘親手包製,近乎 see through的脆皮內裏盡是爽口的紅蘿蔔絲、木耳絲和粉絲,完全漠視伴碟的生菜就吃,冒着喉嚨痛之險一件接一件吃,是一等一的快感。老闆娘見眾人吃得津津有味,私人醒了我們炸肉餅和清湯牛脷。炸肉餅其實是紮肉餅,咬口彈勁十足,再加上有黑胡椒作提味,香氣充滿了鼻孔。
    起初我還存着勁大的懷疑,如此迷你的廚房會弄出怎麼樣的牛脷,誰知一經接觸竟似初次吃到清湯牛爽腩一樣,鬆軟腍滑兼而有之,是極難忘的味覺回憶。
    津津由老闆娘(兼任主廚、樓面、收銀)加一位幫工打理,在狹窄的廚房都能煮出一系列美食,出品雖未至於碟碟令人驚喜,但起碼沒有一碟甩拖,又快又準,值得一讚!津津更是很多的士司機大佬的消夜之選。事先聲明,老闆娘千叮萬囑叫我不要爆響口介紹她的店,因豆潤般大的店只能應付街坊生意,所以我提醒你去吃的時候需要耐心等待。

    清湯牛脷$40

    地址︰西環卑路乍街 23號地下
    電話︰ 2818 6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