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0日星期一

WC The Prawn


  

 

在 灣 仔 莊 士 敦 道 , 與 修 頓 球 場 打 對 面 , 原 「 和 昌 大 押 」 舊 址 , 一 排 四 幢 廣 州 大 騎 樓 式 建 築 物 乃 戰 前 樓 宇 , 估 計 有 一 百 二 十 年 歷 史 , 既 不 是 法 定 古 跡 亦 不 是 重 點 保 存 的 歷 史 建 築 , 竟 獲 保 存 不 拆 之 恩 , 市 區 重 建 局 還 花 了 1,500 萬 把 她 活 化 , 由 舊 唐 樓 搖 身 變 成 英 式 餐 廳 「 The Pawn 」 , 刻 下 更 成 為 香 港 最 HIP 的 新 餐 廳 , 這 一 番 奇 遇 不 由 得 不 叫 人 感 嘆 : 世 上 每 人 每 物 都 自 有 其 生 命 !


當 我 進 入 「 The Pawn 」 的 時 候 , 我 知 道 那 1,500 萬 是 怎 樣 用 的 , 大 扺 除 了 外 牆 , 某 一 些 間 隔 保 留 原 貌 外 , 其 他 的 都 是 全 新 的 , 令 整 幢 建 築 物 看 上 去 更 美 麗 , 更 有 情 調 。
「 The Pawn 」 沒 有 中 文 名 , 跟 她 的 親 兄 弟 「 The Press Room 」 一 樣 , 擺 明 走 高 檔 路 線 , 即 使 你 打 電 話 去 訂 , 接 電 話 的 分 明 是 香 港 人 , 一 輪 廣 東 話 溝 通 之 後 , 掛 了 線 。 不 消 三 個 小 時 , 一 個 女 子 會 打 電 話 給 你 , 用 英 語 跟 你 「 再 肯 定 訂 」 , 但 好 肯 定 , 她 並 不 是 擔 心 我 再 肯 定 訂 之 後 不 出 現 , 而 是 她 要 肯 定 我 能 否 聽 得 明 英 語 , 以 及 是 否 識 得 用 英 文 點 菜 及 叫 埋 單 而 已 ! .

我 與 朋 友 被 安 排 坐 到 貼 近 露 台 的 位 置 上 , 這 個 安 排 若 果 在 一 個 也 無 風 雨 也 無 晴 的 一 天 , 從 露 台 看 出 去 , 能 見 到 暮 色 四 合 的 那 個 「 奇 妙 時 刻 」 的 一 個 黃 昏 , 我 肯 定 會 感 激 不 盡 , 繼 而 大 派 小 費 ; 可 是 這 天 , 雨 下 得 很 大 , 才 六 點 多 , 我 的 世 界 已 經 變 得 黑 暗 暗 了 , 因 為 怕 雨 打 進 來 , 雨 擋 放 下 來 把 整 個 露 台 包 得 密 一 密 , 雖 不 至 於 滴 水 不 進 , 起 碼 線 光 不 透 !



肉 沙 律



燒 乳 豬



我 們 點 了 豬 肉 沙 律 、 香 茅 辣 椒 煮 魷 魚 、 大 蜆 和 蟶 子 , 主 菜 則 要 了 十 分 英 式 的 炸 魚 薯 條 , 和 二 人 分 量 的 燒 乳 豬 , 此 外 一 瓶 英 國 入 口 的 有 氣 礦 泉 水 和 兩 杯 Hoegaarden 的 生 啤 , 因 為 食 炸 魚 薯 條 總 不 能 配 白 酒 , 粗 配 粗 是 我 的 想 法 !
先 上 的 是 88 元 一 客 的 Ham Hock Salad , 點 菜 的 時 候 , 我 問 是 豬 的 哪 一 個 部 分 , 服 務 員 答 : 「 豬 肉 。 」 這 碟 沙 律 , 分 量 正 常 , 只 是 豬 肉 的 比 例 少 得 驚 人 , 由 於 是 手 撕 , 所 以 混 在 菜 葉 中 不 覺 少 , 但 我 真 的 要 搵 來 食 至 發 現 , 這 些 被 撕 成 不 規 則 的 肉 加 埋 大 概 有 三 隻 麻 雀 牌 大 小 , 而 且 毫 無 味 道 可 言 , 用 豬 肉 做 的 沙 律 可 以 如 此 淡 口 , 確 係 驚 人 !
接 下 來 是 香 茅 辣 椒 煮 魷 魚 、 蟶 子 和 大 蜆 , 用 了 香 茅 和 辣 椒 煮 海 鮮 , 以 為 包 冇 死 , 但 是 , 錯 了 ! 誰 都 知 道 任 何 海 鮮 只 要 新 鮮 , 白 烚 都 好 味 , 偏 偏 這 些 海 鮮 毫 無 味 道 可 言 , 真 可 惜 , 香 茅 的 香 和 辣 椒 的 辣 都 幫 不 了 忙 , 換 言 之 , 海 鮮 不 鮮 , 講 完 。

輪 到 炸 魚 薯 條 上 場 , 曾 在 英 國 留 學 的 朋 友 問 我 : 「 這 件 炸 魚 用 了 甚 麼 魚 ? 」 我 接 口 : 「 問 過 了 , 是 Dover Sole … … 」 朋 友 即 時 用 叉 子 「 篤 」 了 「 篤 」 塊 炸 魚 : 「 你 睇 … … 」 我 睇 到 朋 友 把 過 厚 的 炸 粉 原 裝 切 下 來 棄 在 碟 旁 , 粉 厚 有 眼 睇 , 但 看 不 見 的 還 有 不 脆 , 以 及 Dover Sole 滑 而 無 味 , 大 概 又 是 從 雪 櫃 行 出 來 的 吧 , 反 而 個 tartar 汁 幾 好 味 , 那 半 隻 檸 檬 亦 很 新 鮮 。
這 晚 真 正 的 主 角 正 式 上 場 , 大 家 都 知 道 燒 乳 豬 是 西 班 牙 人 的 拿 手 好 菜 , 我 當 然 好 有 興 趣 將 中 式 乳 豬 跟 西 式 乳 豬 來 作 比 試 , 看 誰 高 誰 低 !
西 式 乳 豬 與 燒 汁 及 蘋 果 醬 一 齊 上 , 老 實 講 , 色 香 味 要 俱 全 的 話 , 這 味 乳 豬 沒 有 色 相 可 言 , 食 味 未 上 先 傳 來 的 香 味 亦 欠 奉 , 雖 然 服 務 員 端 上 來 時 不 斷 提 醒 我 , 注 意 隻 碟 好 熱 , 讓 我 以 為 乳 豬 都 很 熱 , 可 是 放 入 口 才 發 現 , 是 碟 熱 而 肉 暖 , 說 到 底 , 乳 豬 只 要 做 到 皮 脆 肉 嫩 而 多 汁 , 就 算 上 乘 , 偏 偏 , 沒 有 一 樣 做 得 到 , 整 體 感 覺 就 像 那 肉 的 溫 度 , 溫 吞 水 一 般 溫 溫 吞 吞 。
服 務 員 問 我 們 要 不 要 甜 品 , 實 在 吃 不 下 , 沒 要 , 連 咖 啡 都 不 要 , 其 實 不 是 那 麼 飽 , 只 是 心 怕 連 甜 品 咖 啡 都 不 合 格 的 話 , 沒 有 藉 口 再 來 , 因 為 我 實 在 歡 喜 這 兒 的 情 調 和 氣 氛 , 尤 其 是 久 不 久 便 會 傳 來 電 車 叮 叮 叮 走 過 的 聲 音 , 帶 一 種 熟 悉 而 悠 閒 的 感 覺 。 朋 友 這 時 問 我 : 「 還 會 再 來 嗎 ? 」 我 當 機 立 斷 的 說 : 「 會 , 只 要 不 用 我 埋 單 ! 」
說 實 在 1,102 元 吃 這 麼 一 頓 飯 , 我 寧 願 用 1,200 元 去 斜 對 面 的 福 臨 門 吃 招 牌 燒 乳 豬 , 起 碼 吃 得 我 飽 也 吃 得 我 滿 意 !

The Pawn

地 址 : 灣 仔 莊 士 頓 道 62 號 2-3 樓
電 話 : 2866 3444

盧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