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7日星期日

戀上古巴 無法自控

在與西方世界接軌的國家,自由行很容易,包括外國人要去的中國。當然,代價就是無法體會七十年代的根紅苗正、又紅又專的特色中國了。

所以,我要趁緬甸、伊朗、伊拉克、北朝鮮,利比亞和古巴,還是美國所謂的「邪惡軸心(Axisofevil)」的倖存成員時,還敢高舉反美帝旗幟時,還敢叛逆世界潮流的當下,還未被資本主義無比銅臭污染時,就去體會這種真實脫俗的非同凡響、清新秀麗。我敢說,甘心守覑邪惡的鶴立雞群,比身邊眾多庸俗不堪地跟大隊、跟世界潮流,大概困難和勇敢一百倍吧。

經過一個星期策劃,終於,我的古巴之夢成行了。經外地網友介紹,認識了一位曾去過古巴的朋友,他確定地告訴我,在墨西哥坎昆可以輕易買到第二天去古巴的機票,不用事先在香港買。而在墨西哥坎昆Cancun機場,用香港特區護照可以落地簽證,進入古巴。

沒機票和簽證在手的我在網上查詢住宿。古巴夏灣拿有唯一一間五星級酒店HotelNacionaldeCuba,一九三○年開張,本來是美國品牌洲際酒店,但古巴革命後,被充公成為國營酒店。硬體望上去不錯,但聽聞服務態度惡劣。我更想深入體會古巴人的生活,古巴有五千間特色民宿Casa,絕對是古巴之行的亮點。

千間Casa民宿,該如何選擇呢?先看美國網站TripAdvisor的網評,再看中港台各旅遊論壇和博客的親身體驗,選擇十多間民宿後,就上民宿的網站看相片、看網評。

 位於新城區Vedado的民宿,是很多革命前富人的獨立洋房,有麻石大宅、羅馬門柱、雲石地板和前後花園。民宿價格受國家控制,徘徊在二十五至三十 CUC(約港幣二百五十元至三百元)。夏灣拿沒有地鐵,出入交通都靠的士,所以我純粹是「選妃」一樣,只看外觀!
 
■古巴,獨樹一幟的南半球唯一的社會主義明燈。
■美商的洲際酒店,被充公成為國營的古巴國家酒店Hotel Nacional de Cu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