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4日星期日

TST 私房菜: 拾貳坊@TST

要我講故事,其實很難。因為,我是個沉默的人。
我叫林達,生於福建,十一個兄姊,我最細。
媽生我不久,便和爸來香港,兄姊相繼跟隨。我最小,最遲過來。
所以,童年一點也不熱鬧,只我和婆婆,很少說話,人家都說我內向。
也許沉默慣了,所以十二歲來港,和家人住,很不習慣,常和哥哥吵架。
有一次,吵大了,書也不讀,索性出來打工。
林達/42歲/福建人/拾貳坊老闆兼總廚

    林達/42歲/福建人/拾貳坊老闆兼總廚

    我在醉瓊樓當學徒,從老闆到廚房盡是客家人,同聲同氣。
    我是外人,話不多,卻很勤力。碗堆積如山,我洗。坑渠塞了,我通。太子爺睇起我,樣樣都教,有空缺,叫我補,鑊尾砧板全做過。四年間,學會了很紮實的功夫。
    後來酒樓結業,輾轉做過萬壽宮、聯邦、明星、利苑,人事都複雜,都不如意。 93年,結婚生仔,索性轉行,在大哥的首飾盒公司做推銷員。
    唉!沉默的人做推銷,注定失敗。
    做了一年,走勻全港,交不出成績。
    交際應酬,不適合我,還是廚房好,多做事、少說話。

    我幫幾個朋友做酒樓,賺到的錢,就儲起來,心裏有個希望,要開自己的菜館。
    03年,我真的開了。但不在香港,在匈牙利。
    那時我離婚了,想離開傷心地,恰巧有個哥哥在匈牙利做生意,說有鋪位,提議我頂手。
    位置真好,在布達佩斯領事館區,賣燒味小炒,許多領事華人來食。但人算不如天算,沙士爆發,全球受影響,生意一落千丈,多年儲來的錢,都散盡了。
    事業失意,又離了婚,灰心透了。
    我一個人坐在餐館中,將賣不出的拔蘭地,一飲而盡。也忘記了,喝了多少。
    後來,朋友說英國酒樓請大廚,我便去了。在當地有名的太湖酒家做火鍋。
    鬼佬喜歡新奇,我一口氣創了廿幾款醬汁,個個讚不絕口。老闆見我多搞作,不久調我打理新開的自助餐館。我做廚師多年,從未試過有這麼多掌聲,雖沒說出口,但其實內心很興奮。

    我常看書上網,參考人家做法,想到新菜式,就放在自助餐中。蛋皮包着冬菇豬肉蝦,做成一隻餃,賣相似石榴雞,鬼佬好鍾意。
    我更加肯定,我是有創意的,就是傳統到不得了的中菜,也可變出新點子來。
    那時,我很喜歡看英國電視節目《地獄廚房》,大廚鬧人唔使本,好過癮。菜式卻創新,而且做很好。
    我覺得,外國人就是不怕嘗試,不怕鬧,試完鬧完,總結經驗,最終就會做好。不似中國人,怕傷自尊,不鬧不教,練精學懶。

    我受了啟發,又燃起開餐館的火。只是沒居英權,不能在英國開業,便想,不如回香港。
    回到香港,我積極找人支持。
    朋友介紹下,認識了五位老闆,他們各有生意,想開一間私房菜館,作平時宴客傾生意之用。
    由於沒業績壓力,菜式可以任我發揮,連食材成本也沒限制。我如魚得水,買菜下廚,一人包辦,單位很小,廚房很細,卻做得好開心,因為只需對着廚房,不用對人。
    做了半年,反應甚好,老闆索性開放給外人,還分一點股份給我。
    想不到,當老闆的夢,竟這樣實現了。做老闆,我更落力,躲在廚房中,不斷創作新菜式。
    偶有客人探頭來讚賞,我都不懂應對。但內心其實很感謝,感謝我的創作,有人賞識。

    是私房菜,也是實驗室。

    拾貳坊的私房菜,和別家不同。
    八百呎單位,一房兩廳,三張十二人圓桌,幾乎零裝修。菜式超多,六人起,套餐三款。 AB餐,十九道菜。 C餐更誇張,廿一道。
    「我怕創新不是人人接受,所以做多點款式,前菜十二道,主菜七至九道,創新為主,傳統為次,大包圍,希望試試水溫。」林達說。
    菜式超多,但人得林達一個,另一個樓面幫忙招呼和買餸。若一天 ABC餐都有人訂,林達便要做三十幾款不同菜式。還要包買餸洗切準備烹調,雙拳豈止敵四手。
    但他很有效率,像買餸,每天分三次出動。
    上午主力買家禽蔬果,中午買配料調味料,下午最後一刻才買海鮮。
    他選貨很有眼光,一看準,就付款。
    話不多,心思卻很縝密。
    「雞要兩斤十両清遠雞,肉實又夠味。嗱!鮮淮山呢,一定要睇個切口白唔白,白就係新鮮啦!仲有啲時令海鮮,一見就要買,手快有手慢冇。」他說。
    買餸回來,又密密手做。
    洗瓜摘菜打蝦膠,炸子雞飛水上皮吊乾,淮山洗沙削皮啤水……看他就像樂團指揮,忙亂中隱藏着節奏。
    「我鍾意忙 o架!愈忙愈諗到嘢!鮮淮山我用嚟涼拌,淋士多啤梨藍莓汁,好似果醬沙律,夏天食特別開胃。」他說。

    放大圖片

    十二道前菜、小食,按先後次序,先是冰涼開胃、再來鹹甜味重一點的,最後就是炸物。

    放大圖片

    廚房像斗室,氣溫極高,有時熱得林達索性脫下衣服來做菜。

    放大圖片

    前菜與主菜間,送上一杯青檸雪葩,讓味蕾醒神。

    「我怕創新不是人人接受,所以做多點款式,前菜十二道,主菜七至九道,創新為主,傳統為次,大包圍,希望試試水溫。」

    他喜歡嘗試,淮山一條條疊成井字,蝦多士裁成心形,滷牛撒上 wasabi芝麻。番茄就自己調梅子汁來浸,上碟茄皮切半翻開,像朵花般誘人。
    「我鍾意試來試去。像浸番茄,我認為用酒唔夠清香,便試用果汁。石榴汁、奇異果汁、蘋果汁都試過,其實梅汁甜甜酸酸,最夾。」林達說。
    只是實驗菜式,不是每一道都完美,他每次都會看看客人吃剩甚麼,又着樓面問意見,了解人客反應。
    受歡迎的保留,反應不好的,翌日便換掉。
    開業半年,套餐內容變換至少幾十次,能剩下來的,都是千錘百煉的。
    頭盤牛薄到透光,刀功好。
    質感香脆,滷香濃濃,又帶點 wasabi辣,刺激。

    放大圖片

    鮮淮山螺頭燉烏雞湯
    新鮮螺頭加乾螺頭,還有新鮮烏雞、淮山、豬肉。完全沒有下鹽,非常清甜,滋潤喉頭。

    放大圖片

    炸子雞
    外脆內嫩,肉質非常鮮,有雞香,就是稍嫌油多了點。

    放大圖片

    黃金脆鱔
    不用現成炸粉,卻是自家以南乳汁、沙薑粉、麵粉、蛋等製成炸漿,蘸上白鱔炸至金黃!皮脆,但一陣香料味,鱔爽滑,夾在一起,出奇美味。

    放大圖片

    炸龜苓膏
    是內地流行的甜品。龜苓膏蘸上自家製的炸漿,吃時外脆,內滑嘟嘟的,口感有趣。

    放大圖片

    大蝦兩食
    蝦頭慢炸數分鐘,收火再炸,逼出油分,香脆不太油膩。蝦身與蛋白齊炒,香甜惹味。

    放大圖片

    黑松露炒飯
    以意大利黑松露菌、牛油等炒飯,一陣黑松露和油香,飯粒乾爽。

    炒飯用了意大利黑松露醬和牛油,飯粒乾爽,又有濃郁黑松露牛油香,好吃。
    傳統菜也紮實,清遠炸子雞,皮脆肉嫩,吃落鮮味有肉汁,證明炸功了得,有大酒家水準。蝦多士也是一絕。蝦膠爽彈,入口乾脆,不會油淋淋。
    就是老火湯,都落足材料夠火候,豬肉烏雞淮山,全是新鮮貨,入口鮮香醇厚,很滋潤。
    碟頭又超大,十二道前菜小吃,碟碟分量如主菜,吃完已飽一半。主菜分量亦多,六人半隻雞、六隻大蝦、一條白鱔。
    還有炒飯菜甜品,吃完打包常見。
    價錢又相宜,套餐二百六到三百五一位,愈貴海鮮愈多,相當抵食。難怪每逢五、六及日晚,總是滿座。
    人客捧場,訂位至少一個月,林達的努力,總算得到肯定。他的創作夢,也就在忙碌中實現了。

    放大圖片

    雜菌靈芝浸時蔬
    蘑菇、靈芝煮湯,浸時令番薯苗,味道清新,菜爽嫩。

    放大圖片

    裝潢簡約,一張圓桌,白色的牆,就是全部了。

    放大圖片

    門牌是 12號,所以取名為拾貳坊。

    地獄廚房買餸實錄

    1. 10:30am出動到旺角街市。先到穩記揀鮮雞、烏雞。
    2.正劏雞時,一個箭步走到街外綠色鐵皮檔買蒿筍、街口魚檔買魚。最後回雞檔取雞。恰好走一圈。
    3.最後二人,各手執一袋,手拉買餸車,於塘尾道上的士。全程不過一小時,不知道的,還以為二人參加了瘋狂勁掃街市比賽。

    放大圖片

    3.

    拾貳坊

    地址︰尖沙咀海防道 53至 55號海防大廈 5樓 12室
    電話︰ 3486 3762
    營業時間︰星期二至日 6:30pm-till late,星期一休息
    收費及訂座詳情︰六位起, ABC三套餐為 A餐$260/位、 B餐$300/位和 C餐$350/位。預訂時必須選定,當日不能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