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8日星期三

TST: AL MOLO

又有一名米芝蓮星級廚師駐港開店。來自紐約的 Michael White,決意要把純個人的紐約風格意菜帶來香港。

不愛跟風的他,選址不是在近日熱爆的 ICC,反而鍾情天星碼頭的樸實風景,也愛把所有廚房完全開放,讓客人看到廚師造食物時的用心,從而吃得更賞心。

初遇身材魁梧的 Michael White,已給他的笑容吸引。身為名廚卻沒一點架子,回答問題表現親切。他成名於芝加哥著名的 Spiaggia 意大利餐廳,2002 年到紐約 Fiamma Osteria 當行政總廚,便使餐廳隨即榮獲《紐約時報》的 3 星好評。往後多年,他所開設的餐廳也獲獎無數,其中於 Marea、Osteria Morini 和 Ai Fiori 作行政總廚時獲得特多星級殊榮,如 Marea 得兩星米芝蓮、Osteria Morini 躋身大部分刊物的 2010 年度 10 大食肆年終名單、《紐約商報》選為「紐約 40 歲以下最具影響人物 40 強」等,成就非凡。

他強調菜式要色、香、味俱全外,還要多元化及有驚喜。「我在美國出生長大,當立志要作廚師時,跑進廚藝學院發展興趣,慶幸得了 Spiaggia 取錄,就在這段時期,使我愛煮意大利菜,還覺得需要往外走走看看,才能有更深刻的體會。」於是,Michael 便走到意大利 Imola 市的 Ristorante San Domenico 跟名廚 Valentino Marcattilii 學藝。還不斷遊走意大利各城各鄉,到處汲取烹飪知識。

「雖然,AL MOLO 是標榜紐約風格意菜,但其實沒有一個特定的風格。因為我相信,同一堆食材,給不同的廚師處理,會得出不同的風格效果。而剛好我煮出來的菜式,帶有紐約大都會式的格調,可能是簡約又或可能是捉對了那時紐約人的潮流口味吧!不過,我只想強調這些都是屬於我的風格,你來我餐廳其實是吃着我的創作,是很個人、很獨特、很 Michael White 的。」

菜式賣相簡約

採訪時看其餐牌,便覺得菜式簡約,只是做法卻相當講究。例如小食的脆炸豬皮,賣相普通如蝦片,只是灑上淡淡的迷迭香鹽。吃時先以手來感覺其質感,跟着是聽到卜卜聲,入口則嘗到其鹹脆味道,正好對應了 Michael 的菜式多元化。另外,甜品 Tiramisu 外表一點都不傳統,還以為弄錯了。一個圓圓的米黃色慕絲加了些朱古力漿和熱情果汁,原來甜品廚認為只要有 Mascarpone 芝士和索了咖啡酒的海綿蛋糕,則可以是 Tiramisu 了。這個解釋,不知大家同意否?

至於意粉和薄餅則肯定要自家製並無異議,前者還設獨立玻璃窗廚房於大門口,可讓途經客人見到廚師搓意粉的過程,保證新鮮又有自家風味。而薄餅亦是即叫即做,特大的焗爐設於餐廳內,目的也是能讓客人容易嗅到薄餅香。

最後,論到環境也是一貫的現代意式餐廳風格,採用了大量的紅磚啡木、簡約式的燈泡大吊燈作裝飾,格外的歐陸風情,而且餐廳面積也寬闊,讓人無拘無束,正是下酒用膳談天消遣的不錯之選。

---------------------------------

素味平生

意大利餐廳當然有清淡素菜式,只是大部分作沙律和 side dish。不過如想吃意式雲吞之類的主菜,這道慢煮番茄芝士雲吞($14),其實適合夏天時吃。因為雲吞內的 Ricotta 芝士,包得分量剛好,不會太膩口,再加上有醒胃的番茄和紫蘇香味,味道更是清新。

﹏﹏﹏﹏﹏﹏﹏﹏﹏﹏﹏﹏﹏﹏﹏﹏

AL MOLO Info

地址:尖沙咀海港城海運大廈地下 G63 舖

電話:2730 7900

營業時間:12nn-11pm

每人平均消費:午餐約 $150

晚餐約 $350

交通:港鐵尖沙咀站

泊車:海運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