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2日星期六

摩洛哥 FEZ

[fez: tanneries] 古城是一��皮革中心, 在城��找�些大染缸�不容易 

如果MARREKESH是粉�色的, 那�FEZ便是淡�色的了。

FEZ的古城建在小山岳上, 被�色的城�牢牢地包�著, 穿�城�, 才����微�的�所不在, 放眼�是淡�色小屋, 沿著蜿蜒曲折的石板街道向山城不同的高低的�限�放射去... 於是, 回教寺, 商店, 旅�, 民居, 城�都被染上淡�色。我想�是他�辛苦��出�的效果。

�到fez, 真是有��光倒流。它的古��不�子於它的硬件上, 而是�它的��所�哮出�的; �地人的生活仍是那�的古��素, 市集�是上�世�的模�, 街上男女老少都酷�穿上��摩洛哥的尖��袍, �子仍是上山的主要��伙伴... �有��城市仍保留了很多��的手工�。 跟其他的古都不一�, fez是摩洛哥悠久已�的文化及精神中心。可能就是����, 令fez的人�著一����的�著及保存摩洛哥文化的高尚情操;  所以今�今日很多���工�取代的手工��未淘汰, 得以保留下�。在古城��在很多工�品都是�榜以全人手�作的; �都�想到�些���已演�成其中一�吸引�客的��。

FEZ是全�的手工�中心, ��的陶瓷, ��, 木器都是全��名的, 很多工�店旁附�工�, 供�客免���, 以收宣�之效。 唯�是皮革工�, �不能吸引到每��客到�; 其�FEZ的皮具是全世界有名的, 很多�客都��程到此�得心�好, 但�什�有些�客千里迢迢到�皮革之都, �不到�古工�的工���呢? 原��是跟臭味有�。

�����皮革的工�(Tanneries), �然是用植物色素作染料, 但是在�作�程中所用的石灰及阿摩尼�, 混合著羊皮的�味, �成一�奇怪的味道, �不是人人可受的。所以工�是放在城�的一�角落, 被重重的小屋�著, 避免弄到整�城市臭�昏天。那�即使在城��近工�的小街走, 都感�不到有臭味存在。

但我�照片中看到的tanneries, ��是很有特色, 引起我到工�的�趣。我反而疑惑, 究竟��臭�有多��而令部份�客止步呢? 於是便跟著地�走, 去��找�些�藏在�城某��度�的臭物.... �不知迂�曲折的迷��, 地�完全派不上什�用途, 只好半猜半�, �始用鼻子找路。但��便�, 究竟��臭味是怎�的呢, 鼻子�怎去找好呢? 最後其�都是瞎猜, �於走到山城下的一大�渠旁, �到��洗羊皮的工人, 便知道��便是皮革工�。 可惜我�又找不到入口, �工人指指��後, 又要再�迷�城迷�再找入口....

再回迷�, �然又迷失啦, 我�根本完全不知自己的身�什�位置, 向路人�:'where's tanneries?' 嘿, �倒最有用, 即有�人�介到��人�的手上。原�所有的tanneries都是被皮具��店所�著, 要�去看tanneries就非到任何一皮具店不可。 �然今�今日, �完全是一�招��客的技�, 如果你乖乖地在店���一�件皮�品, 便可在附�的露台旁影�你死我活; 否�便�遭到店主的白眼, 然後才向你收取入��。

�真的, 摩洛哥的皮革��非常老土, 非我杯茶, 很��下�;  心中暗地咕���不乾脆收入��而硬要推�我�, 其�HK$20看�些tanneries也是非常值得啦。於是便跟著一中�人入了大街上其中小屋, ��原�自己真的很�找到入口的! 爬了���梯便到半�放式的皮革店加露台, �在心底多�的���可打�... �果�有�期的�臭, 只有淡淡的硝酸味; 我�得身�的露台跟tanneries�然毗�, 但可能在�高位置, �不能近距�接近工�, 只能�望����形的染缸和忙碌的工人。

於是我�便打算再找一家店的露台看看, 只是�跟大街入口又不能估到最佳�看位置....��有一青年�能�我�到tanneries近�看看, 盛惠10元; 幸好�10元��有枉�, 我�真的沿著染缸旁走, 到了�有�客到的地方, 近距��看工�的一�一�。

臭味? 完全忘�了! 其�tanneries的昏天巨臭, 都不是��的臭不可�呢! 有�真的�信�不如��。去旅行真的要完全豁出去, 不要畏�怕那, 才可��不同的文化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