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0日星期一

墨西哥遊記(三) 坎昆:侏儒的海濱宮殿──土倫

墨西哥遊記(三) 坎昆:侏儒的海濱宮殿──土倫

科巴上了車, 45分鐘後到了土倫市, 原來我買的票 (科巴到土倫)是到市中心的, 遺址在市外, 搭的要$30。我向司機出示下一程由土倫回去坎昆的票(會經過遺址), 他就讓我上車, 免費坐多程去遺址, Ado的司機真的很友善! 到達土倫遺址已經2:45pm, 只剩下一個小時玩了。由巴士站走700或坐小火車, 就到售票處, 也是$51入場

 

土倫意即圍牆, 是中美洲唯一的一個瑪雅港口城市, 三面圍牆建築在海邊的懸崖上, 另一面是懸崖, 崖下巨浪拍天。這裡是瑪雅的貿易港口, 和南部的危地馬拉做生意, 同時也是祭祀的中心。

1518, 西班牙探險家Grijalva航行經過大半個地球, 太平洋中無數個黑暗之夜後, 看到岸邊矗立的燈塔在閃耀, 城市中的石頭房子和宮殿都塗上鮮艷的紅、藍、黃色, 令他驚訝不已, 他說 "這個城市比塞維爾Seville(西班牙的大城市)更繁華"。這個城市也是最後一個被遺棄的瑪雅城市, 到西班牙人征服墨西哥75年後才被廢棄。

碧綠的珊瑚礁, 潔白的沙灘, 和古樸的石塊圍牆, 感覺十分不同。

這裡最大的是 "首字母神殿", 兩層高屹立在崖頂, 神殿中發現一個 "首字母"的石碑記錄了著名的瑪雅日曆, 可惜看不到了, 因為現存英國倫敦的大英博物館。但我還是在小販處買了一個木雕的瑪雅日曆留念。

 

土倫的另一個特色是 "矮小", 相比其它的瑪雅城市, 土倫的房屋都特別矮小, 房門不到一米, 半米寬, 更像是地上的窗戶, 正常人幾乎要在地上爬行, 才能進入房屋。所以歷史學家認為, 土倫就是傳說中的侏儒城。侏儒在瑪雅文化中, 是備受崇拜的雨神恰克的兒子, 能喚來雨水使玉米成長, 至今, 墨西哥人都會在玉米田中故意留下一些熟成的玉米供侏儒食用。傳說中, 侏儒國王在Uxmal (奇琴伊查以南的遺址) 一夜之間就修建了著名的 "侏儒宮殿"。門廊上也雕有有趣的 "降落神", 不過, 他好像快跌倒在地上了, 因為門太矮了!

 

土倫相比科巴, 遊客更多, 外面的遊客中心也很多商店, 但同坎昆一樣, 手信超貴, 一個小小的黑曜石雕要US$30(後來在墨西哥城的Theotihuacan, 只需US$5就買到了)。所以一定要忍手, 我只在Subway買了一個Footlong當午餐吃, $50 (US$4)

2.5小時車, 回到坎昆。去巴士站對面的網吧, FB, Gmail, 速度都很快, 打印古巴的機票和住宿, 半小時共$10, 打印一張$4

行下坎昆的市中心Av Tulum, 兩邊都是賣本地人衫褲鞋襪, 我買了一頂牛仔草帽, $120(US$10), 不是最便宜的, 但很硬淨又有繡花。其它手信都很貴。於是我買了隻燒雞$60(US$5), 因為上次在秘魯的好味經驗令我至今難忘。坐R1很快回到Meridian, 坐在客廳看電視, 燒雞十分香口, 慢慢吃了兩個小時才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