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3日星期四

古巴遊記(四): 沒有牛油的日子

 

by 項明生 James Hong on Wednesday, May 5, 2010 at 11:47pm

沒有牛油的日子

 

早晨起來, 瑪格麗特和朋友Marie在為我準備早餐了。我坐在飯廳, 看她一邊墻掛滿了古董瓷碟, 金邊的玻璃鏡子, 另一邊的發黃厘士枱布上擺滿捷克水晶杯, 和發黑的銀器餐具, 想像這裡的如塵往事。 

瑪格麗特用銀盤, 逐樣上菜, 有新鮮的番石榴果汁、生果拼盤(木爪、菠蘿、香蕉、番石榴)、 煎蛋、 多士, 及茶咖啡。

 

然後, 瑪格麗特笑咪咪地, 坐下來看著我開始擦多士, 像媽媽一樣。然後, 她若有所思地, 指著我手上的牛油, 悠悠地說, "兒子, 你知道嗎? 瑪格麗特曾經整整一年都沒有牛油吃!" 

1989年是瑪格麗特難忘的一年。一天出門, 鄰居告訴她巴士停了, 因為蘇聯老大哥斷了石油, 她走去一個小時去市場, 但沒有了東德奶粉。然後她弟弟工作的古巴國營肥皂廠停工了, 因為蘇聯牛油船不來了; 附近的古巴國營啤酒廠也停產了, 因為捷克不再提供啤酒花。不止停電和饑荒, 連日常生活用品如廁紙、衣服布料也短缺。美國的禁運在30年後終於顯示威力了。1990年, 卡斯特羅宣佈進入特別時期, 因為古巴正式成為加勒比海的孤兒。

 

卡斯特羅再次學習中國, 由計劃經濟改為搞自由市場經濟, 改革開放, 打開門戶, 和美國以外的西方資本主義國家(例如加拿大和英國)做生意。1993年中央計劃局取消, 成立外資局, 吸引外資, 到2003年, 有800間外資成立。由1990年100%的國營經濟, 古巴在20年內, 去年私營經濟增加到20%, 1991年允許個體戶經營, 到1993年已有21萬名個體戶。1997年允許個體戶經營民宿 "Casa"(西班牙語: "家"的意思)。瑪格麗特的好姐妹Ana是第一批經營民宿的個體戶, Ana生意太好了, 於是鼓動她也去申請做Casa。不然, 澳洲牛油也買不起呢! 因為進口貨是要用CUC外匯券買的。 

聽完了牛油的故事, 我也吃完飯, 她就去點了一支煙, 坐在偌大的花園中, 煙霧裊裊中, 欣賞園中碩果累累的橙、香蕉、番石榴、玫瑰花, 慵懶的古巴一天, 開始了。 

訪問古巴旅遊代言人: 安娜

我走了十分鐘, 去鼎鼎大名的Ana's Casa(安娜之家), 這就是1997年第一批的古巴個體戶, "安娜之家" 長居各大歐美網站最人氣的好評民宿, 長期爆滿, 有什麼秘訣呢?

到了一棟陳舊的五層高公寓大廈, 這裡就是? 我一臉懷疑, Ana已經打開地下一樓的門, 原來, 安娜之家, 居然就窩居在一樓的其中一個公寓單位!

 

"我知道, 你一定很多疑問!" 爽朗的安娜拉了我進來。整個單位不超過1000呎,客廳又長又窄, 坐了兩個老外住客, 旁邊兩間小小的客房, 已打開在做清潔。

安娜: "我不同瑪格麗特的大戶出身, 我只是一個小小秘書。這裡地方小, 因為是我的單位分配房。1997年, 聽聞政府準備讓個人經營民宿, 我是第一個跑去申請的。政府過了兩天就派人來查家宅, 批準了, 每天租金5 CUC(現在是30 CUC), 每月交稅50CUC(現在是300CUC)。我記得第一個遊客, 是我朋友介紹的, 是一位墨西哥女士帶了兒子來住。"

Akio: "14年過了, 夏灣拿現在有5000間民宿了, 競爭很大, 但你仍然長居最受歡迎民宿第一名, 有什麼秘決嗎?"

安娜: "哈哈! 我這裡是市中心的Vedado區, 治安好。秘決是我用心做。我喜歡外國遊客。我沒機會出國, 以前沒做民宿時, 我也會去公園主動和遊客聊天。我現在只嫌時間不夠, 和每個我的住客聊天。我從不計較時間, 每天花很多時間教遊客怎麼玩, 怎麼認識我的祖國。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外國網站會排我做第一名。我感到很自豪, 更不想令慕名而來的遊客失望。每個遊客都是好人。我真的很幸運, 每天都遇到好人, 今天上帝就派了你這個天使來了我家, 哈哈, 我很開心!! 來來, 喝咖啡!!"

 

Akio " 我本來是訂你這裡的, 但一個月前就爆滿了。你才介紹我去瑪格麗特家的吧!"

安娜 " 她真的運氣真好咧! 我一早就叫了她申請, 好多家庭還想申請牌照,政府認為5000家民宿已經足夠, 今年已經停發了。外國遊客都不喜歡凍冰冰的國營飯店, 有錢沒錢的遊客來古巴, 都愛住特色的民宿, 因為可以體會古巴人的生活和家庭氣氛嘛! 政策是每家人只能有兩間出租的客房, 我這裡, 嘿嘿…。, 不怕告訴你, 全年都爆滿! 有人一年前就來訂房了。但別怕, 我會介紹給社區的朋友。我們都認識超過40年, 小孩又一齊讀書, 如同一家人。我們一定要互相幫助, 因為民宿主人是不能去機場拉客的!"

Akio "安娜, 你的一天是怎麼過的呢?"

安娜 "我是一個電郵人! 每天九點到晚上一點, 都在網上回答電郵,例如英國人問'由夏灣拿去聖地牙哥要多久?多少錢?怎麼去?那有什麼景點?'有位加拿大人在網上和我通了兩年電郵才來古巴,我們初次見面,已如同家人,因為我們太熟了! Akio, 我也和你通了一個月電郵呢!"

 Akkio " 容我打斷! 這就是你的成功之道啊! 安娜你知道嗎, 我來古巴前, 和很多家民宿、國營飯店、民宿中介所連絡過住宿, 大部份都石沈大海! 你是唯一一個24小時內回電郵的人, 而且次次都回得十分詳盡和友善呢!!"

安娜 "哈哈, 我就是因為什麼電郵都親自回, 由早到晚, 沒時間照顧自己的客人, 八個月前我叫了老公去學英文, 他以前只照顧西班牙語客人, 現在全部客人都是他在管。"

安娜借了她的電腦給我上網, 因為除了瑪格麗特之家, 我之前訂的另一間豪宅民宿, 還沒有回音, 今晚要搬過去, 我很著急, 上網速度很慢, 怎知上到個中介的網站, 整個網站都down了!連電話號碼也沒有!

安娜在旁邊見我正苦惱, 馬上發揮她的 "家人" 網絡, 打了一通電話後, 五分鐘就找到附近的特色豪宅Casa de Margarita Diaz(黛安之家), 附合我的要求。服務週到, 分毫不收, 她簡直是古巴的旅遊局!

 

我送給安娜兩張揮春, 因為我知道古巴人都很喜歡中國風水, 安娜家客廳就放了一張八卦鏡向街。她馬上就掛起來, 我走去看一下黛安之家。哇, 好漂亮! 十足山頂豪宅。在繁花似錦的花園後面, 是兩層高的麻石古董大宅, 水晶掛燈、雲石雕塑、宮廷家俱, 保養簇新, 還點了香芬。女主人是年輕漂亮的黛安, 客廳掛了兩幅巨大的她的自畫油畫。她男友帶我去看房, 有三百多呎, 打開陽台門, 還有玫瑰花盛放! 馬上訂了, 難以置信的便宜, 才30 CUC(HK$240)! 但只有今晚有房。

我回去瑪格麗特家, 告訴她我今晚要去另一家民宿住。她叫我放行李在房間, 不收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