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9日星期日

酒評家Michel Bettane︰最討厭為酒評分

酒評家Michel Bettane︰最討厭為酒評分   

我總以為,人間優差莫過於當食評家和酒評家。可自從看過由前米芝蓮食評家Pascal Rmy 撰寫的L'inspecteur se met table(《食家攤牌》),得知他們是如何被迫不人道地進食後,我就發現,其實做食評也不是如我想像般輕鬆。 

那麼,酒評家又如何呢? 「我的工作就是試酒。每年大約會試一萬到一萬五千種葡萄酒。」Michel Bettane 道。「我幹了這行二十年,我一生喝過幾多種酒,你自己可以算算。」唔,讀者君可以算算。酒評家的生活,似乎就是如此。既好玩,又不人道。 

宣布82 佳釀第一人 

Michel Bettane 是法國知名酒評家,1991 年入行前是古典音樂老師。既是藝術家又是法國人的Michel,性格的高傲與愛恨分明典型得儼如字典中的例句。 

1983 2 月,我寫過一篇文章,指出1982 年是一個偉大年份。當時還沒有誰這樣說過,我是第一人,比Robert Parker還早!」Michel餐桌說 

Robert Parker 是比Michel 更著名的美籍酒評家,與Michel 同期出道,也是Michel 看不起的人。 

Michel 會在葡萄收成時親自到酒莊視察葡萄生長情況, 「其他酒評家不會的,他們生怕泥土弄髒那油亮的皮鞋。」Michel嘲道。 

「不過Robert Parker 也不是最衰, JamesSuckling 更差!」Michel 說,每次法國大型試酒會,他都會乖乖等主辦單位邀請,才與其他酒評家一道出席,公開評分,但另一位知名美國酒評家James Suckling 卻非要在兩星期前獨家試酒不可,以圖比競爭對手更快推出葡萄酒指南。 

「那個James 呀!要求所有酒莊把Sample 送到他的酒店房,讓他自己一個閉門測試。」Michel 愈說愈有氣,猛打桌面。「沒有人知道他如何試、在什麼環境下試、是不是Blind Tasting?無人敢肯定——我一定是Blind Tasting 的。」「不過現在公眾都不理這些啦,他們連自己買了什麼都不知道。酒客買的不是酒,是分數。」Michel 每年推出的葡萄酒指南,在法國甚受歡迎。在指南中,他總會挑選約六千種葡萄酒,為其評分。 

葡萄酒評分無一定準則,已是老生常談。可切切實實聽作為評審的Michel說討厭評分,還是第一次。  

最討厭為葡萄酒評分 

「我喜歡描述酒,但說到評分——」Michel 用力搖頭,出聲地噴口氣,這是法國人表達不滿的方式:「更無聊的是為釀酒師評分。你會批評一個音樂會的優劣,但會傻到為樂手評分嗎?」Michel 不諱言,在其指南中,十六分與十六點五分的酒,其實並無分別。「唯一可以肯定的是,給十六點五分那天的天氣,比十六分那天的好。」「既然不愛評分,怎麼又評?」我問。 

「我就是要這樣做,哈哈哈哈!」他狂笑一陣。 

「因為這是我的工作啊!」凡事無疑都有好與壞兩面,Michel 喜歡交朋結友、品酒、看葡萄酒漸漸變成熟,這些嗜好,只有當酒評家才能滿足。從事這一行二十年的結果是,法國各大酒莊盡成為他的「契仔」。 

「看酒莊長大、成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他說。 

「當酒莊主人成為你的老朋友,你看他把產業與技術傳給下一代,孩子又在同一塊土地上釀出同一款酒……喝酒一刻,你會覺得好感動,因為你了解它過去的一切。」Michel說罷,滿意地一笑。 

「最少在此時此刻,我認為我的工作是世上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