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3日星期四

古巴遊記(三): 中頭獎

by 項明生 James Hong on Wednesday, April 28, 2010 at 7:52pm

中頭獎, 去古巴

我登上了古巴航空的飛機, 前往夏灣拿, 果然機上清一色的白人工作人員! 因為古巴人口中57%是純種的西班牙人後裔, 33%是黑奴後裔, 相比旁邊的海地98%黑人, 怪不得古巴被稱為加勒比海的唯一的白人國家。

飛機上的花生果仁, 是加拿大入口的。飲料是古巴的土可樂Tu Kola。

 

一下機, 就在機門撞了頭獎! 因為古巴航空用的蘇制飛機, 門框只有一米高!

海關的設計更是很熟悉, 和莫斯科的海關一樣, 關員坐在一間間的木板房, 遊客進房後, 鎖門, 單獨一對一, 沒有蓋護照, 只蓋了旅行卡。開門, 出來又要過X光機! 這倒是新發明, 第一次去一個國家, 入境時(不是上機!) 要照X光機, 很認真地檢查身上有沒有金屬帶進古巴!

到了行李大堂, 光線很暗, 和10年前的莫斯科機場一樣。行李帶上都是棉被、電器、日用品等古巴僑民帶回家的東西。

再填健康申報表, 要填很詳細的Casa地址。

出機場時, 以為去了歐洲! 大堂接機的人, 清一色是金髮碧眼的白人, 和墨西哥等中美國家以棕色人為主, 截然不同。

 

去換CUC(發音kuk), 即外匯券, 一歐羅換1.209 CUC, 用美金換要罰10%。找的士去市區, 我蹩腳的西班牙語, 可以講價, 由25CUC講成20CUC。

出了機場, 街上很多Kia的韓國車, 沒有日本或美國車。 20分鐘就到了Vedado區, 這是夏灣拿的富人區, 全部是獨立的別墅, 像我們的九龍塘。

闖進大使豪宅

的士在21街的一家大宅停下, 拾級而上, 是一個四米高的石拱門, 門口有四支高大粗壯的羅馬石柱,  屋頂高挑, 幾乎是我們香港兩層樓的高度。太陽西下, 昏暗的麻石拱門, 仍然一眼就看得出這家人非富則貴。

 

高大的厚厚木門打開了, 一位白晢金髮的白人貴婦, 站在下面顯得特別矮小。 "Hola, Akio!" 果然她就是屋主瑪格麗特。她笑嘻嘻地走過來, 熱情擁抱我。

瑪格麗特的英文不太靈光, 一半都是西班牙語。走過她的客廳, 仿佛走進了歐洲的古堡, 三米多高的麻石拱門下, 黑白雲石地板, 滿室宮廷家俱上, 放滿精緻的瓷器, 其中有一尊觀音的白瓷雕像, �上的巨大油畫、高高水晶燈、連喝水的水晶杯, 無不透出貴氣。銀相架里有張她的年輕黑白相, 高貴漂亮, 像是英女王伊麗沙白二世年輕時。

 

她沏了茶, 向我婉婉道來, 這個大宅的故事。

大宅是1925年美國時代修建, 她的爺爺是一個著名的醫生, 她的父親更是古巴駐南斯拉夫的大使。所以 "曾經" 十分富裕。現在她和她兒子居住, 將兩間客房租出來給遊客幫補。在香港, 有哪個領事, 肯將其山頂大宅拿出來給我住上兩晚呢?!

古巴的法國餐廳吃意粉

一晚上吃掉三個國家, 也是情非得已。

肚子餓得響了。瑪格麗特早已吃完了晚餐, 她介紹了一間法國餐廳給我, 在六個block之外, 走進了時光隧道, 沿途都是片場一樣的古老豪宅, Rococo式的花飾, 家家都有羅馬門柱, 街燈昏沈, 斑駁陸離。

 

找到Union Francesa, 也是1925年開業, 雲石樓梯旁掛滿了發黃的名人食客相片, 包括福伯Harrison Ford也來來過呢。 咦, 他不是美國人嗎? 怎麼不跟國策, 私下跑到敵方陣營來宣傳意粉了?

上了二樓的陽台, 向美女侍應點了煙肉Pizza, 3CUC($24), 龍蝦意粉, 4.7CUC($37), 古巴啤酒1.5CUC($12), 食物水準超班, 而且侍應都是年輕漂亮的白人女孩, 高鼻大眼白皮膚, 十足西班牙明星彭妮露古絲。

 

"mucho mucho mucho", 四人樂隊唱出西班牙名曲, 溫婉動人。唱完走過來問我點歌, 我點了BVSC中古巴歌手Ibrahim Ferrer的Chanchan, 熟悉的音樂一起, 想起2001年這位老歌手去世前幾年, 來香港文化中心獻唱, 小樂迷的我當晚聽得十分興奮。Ferrer已經過世, 今晚居然在夏灣拿聽到我十年前的最愛古巴音樂,我是在發夢呢!

1961年美國禁運, 想人民受不住物資貧乏逼卡斯特羅下台, 同時開放古巴難民任由進入美國, 但半個世紀過去了, 仍不成功。2002年, 美國國會通過向古巴人道出售食物及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