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0日星期一

墨西哥遊記(二) 坎昆: 登上科巴大金字塔

墨西哥遊記(二) 坎昆: 登上科巴大金字塔

 

夢裡不知身是客, 一晌貪歡。不知是窗外的綠波白浪, 還是天邊的紅霞金光, 刺醒了我的夢。這裡的海水, 和馬爾代夫一樣, 不是我們見慣的深不見底的藍色海洋, 而是翠綠透明。三月的巨浪比人還高, 沙灘上掛了紅旗禁止下水。又白又細的沙灘綿延十里, 是墨西哥政府60年代起銳意發展的旅遊區, 數十家名牌酒店肩摩轂擊, Meridian旁邊是MarriotRitz Calton, 再過一點是洲際, 也有不少本地品牌如Cancun PalaceRiu

Meridian的早餐很豐富, 有手掌大的Taco玉米餅上放上不同的Topping, 類似西班牙的Tapas。用葉子包住玉米餅和雞肉蒸熟的, 是墨西哥粽子Tamales。叫茶時, 不是隨便給杯你沖好的大眾紅茶, 而是有侍應捧著一個十多款不同味道茶包的木盒任君選擇。還有法國香檳任喝! 早餐喝香檳倒很少見。

陽光挑逗著白墻, 海風吹動巨大的水晶燈罩, 此景似曾相識! 原來像極電影 "Sex& City"中四個女人去散心的酒店!

 吃完後去坐R1, 只要20分鐘就到市中心, 因為Ado巴士總站在對面, 被馬路中央的大樹完全遮掩, 我昨晚就錯過了, 另一個方法是看到Mc Donald's的大招牌時, 按鐘下車即可

Oxxo便利店買了一大支水$9.5就上車去 Coba, 每天只有一班8:12am的車。10:30am先到Tulum遺址, 大部份遊客在這裡下車, 因為Tulum比較出名吧。 10:45amTulum市中心的Ado巴士站, 停了15分鐘, 11:00開去Coba11:45到達。門票$51

我的第一個瑪雅遺址Coba科巴,  800年前由嫁到此地的Tikal(位於今天的危地馬拉) 公主帶工匠、建築師所建, 風格和奇琴伊查完全不同, 這裡曾經住有四萬人, 共有6500座建築, 至今只有少數被發掘。

因為這裡景點很分散, 加上我時間有限, 所以我選擇了了坐人力三輪車, 3個景點$95, 5個景點$160。上車後, 證明我的選擇是正確, 36度高溫, 沙塵滾滾的碎石路, 是石灰岩打碎後鋪成的瑪雅古道, 連結100公里外的奇琴伊查。穿梭林間1公里後才到第一個景點──42高的大金字塔Nohoch Mul(意即大土堆)

這是Yucatan半島上, 唯一一個還准許遊客攀爬的金字塔。自從吳哥窟前幾年禁止爬之後, 朋友都羨慕十年前我在塔頂拍的相片! 奇琴伊查近年同樣因為有遊客受傷而禁止攀爬了。

所以, 趁還有得爬, 我一馬當先, 起勢往上爬, 吳哥窟和蒲甘佛塔容易得很多, 因為梯級很寬, 1呎以上, 可以直放下腳。不到十分鐘, 就爬上塔頂。

 

塔頂有一神龕, 屋頂有滑稽的降落神(Descending God)來歡迎我。他笑呵呵地雙手向下, 雙腳向天, 像是失足跌下床的倒楣男孩, 要用雙手撐地保護自己腦袋。這副惶恐狼狽的卡通尊容都可以做神? 真佩服瑪雅人的黑色幽默。我也喜歡了這個樣子不太正經的神, 但是只在Yucatan半島上有他的蹤影。

中美洲的宗教, 棋跨多個文明, 包括瑪雅文明, 都崇拜最重要的羽蛇神Kukulcan(蛇頭有翼, 或以人樣出現)、雨神Chac(長有獠牙或象鼻的人樣)、他的使者Chacmool(坐在地上手捧獻祭的人心)、美洲豹Jaguar、玉米神(頭上有三支玉米)、閻王(骷髏) 等。科巴則是比較少見的降落神的神袛。

 

站在塔頂, 極目遠望, 天際邊都是無盡的熱帶林海, 萬里綠意, 只有這唯一的巨石金字塔鶴立雞群。深深體會到800年前的瑪雅王站在這塔頂, 君臨天下, 極目千里, 俯瞰他的四萬個臣民每天的生活, 我想, 大約和今天住在杜拜塔頂的油王感覺一樣。相信1891年發現這個失落遺址的奧地利人馬勒, 從原始森林的樹林間, 首次暼見這突兀矗立的巨石金字塔, 是多麼的震撼。

 

下來後坐上三輪車, 去球場。幾乎所有中美洲的文明, 三千年來都祟尚球戲, 用橡膠做成的實心球, 球員用肘膝控球時, 代表太陽東升和西落, 但球賽的結果就是一場血祭。經由犧牲負方(有的地方是勝方)的鮮血, 太陽才得以照耀萬物。

科巴的球場保存完整, 兩邊墻上有入球計分的石環, 地上有一個骷髏石頭, 就是球員的斷頭台。也有瑪雅的方塊文字石雕, 一個個如同菠羅包大小, 但風化了, 看不清楚字。

 

再去一公里外的Grupo Macanoc, 有不少的Tical貴族婦女的石雕, 她們都腳踏著一排排的戰俘, 這些可憐的家伙, 也是用來血祭的。

坐三輪車五個景點一個鐘頭就逛完了, 不然要多一個小時走路。我走時, 看見一團團的歐美遊客才走路進來。慶幸沒有跟團。

去景點後去停車場找Ado巴士站, 沒有。走去鱷魚湖外面的大馬路才找到巴士站。坐1:30pm車去土倫 (每天只有兩班, 另一班是3:30)。怎知上了車, 又開去了景點的停車場! 雖然沒有站牌, 仍在那裡拉客後才開去土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