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5日星期三

ChaiWan

地址:柴灣柴灣道 238號青年廣場 4樓 A鋪
電話: 2904 4333
 
酸辣湯$58

    酸辣湯$58

    從前在明報上班的時候,總是慨嘆鄰近地區沒甚麼好餐廳,種類又少,來來去去不是茶餐廳,就是針對一家人出街食飯的那種專做廉價街坊生意的中式菜館,水準都不怎樣高。所以那段日子,我經常開車又或者坐的士去筲箕灣東大街幫襯「安利」魚蛋粉,不過說起來,這已經是十五年起碼的往事了。

    自從發展出一個小西灣,多了人口,連帶柴灣都興旺起來,起碼現時與明報舊同事茶聚,又或者跟在 Now上班的朋友午飯,原區安置,走上 Ricky Cheung的小小法國餐廳,都不知幾愜意,最近俾我發掘到「拿督」冰室,已經樂得一陣陣,沒想到,新嘢陸續有來。
    這一次連地址對我而言都係新嘅,你知道青年廣場嗎?若果我知道正確地址,也許我會選擇坐地鐵而放棄的士,因為出地鐵過一條行人天橋即可到達,加上的士司機放下我之後,我竟然有點迷失柴灣之感,也許是因為青年廣場乃全新的一座建築物,而且與商業用途毫無關係吧!不若 K11又或 iSQUARE,即使行開未去過,都會略有所聞,在青年廣場繞場一周才勉強找到「我估,應該係,好似,大概」的入口,盲摸摸咁,摸上四樓,都仲以為錯,因為周圍全是工程中未拆卸的圍板,你說這樣的經歷是刺激還是令人沮喪呢?我的感受屬於後者。
    青年廣場其實是政府興建予青年使用的一個多用途場地,有劇場,有廣場(表演、集會用)、有旅舍,有訓練場地,自然也有食肆,在缺乏任何宣傳下,這間太極樓多少帶有一點神秘色彩。
    也許建築設計上不是打算租予一間京滬菜館,若然是西餐,相信效果會更佳,因為地方大,樓底又夠高,四周有大量窗戶透光及有街景,似乎所有環境配套都不是預期這兒開中菜。晚飯時間所見,有三分一客人入了座,舉目盡見一家大細,扶老攜幼,拖男帶女的局面,我們一行三人,份屬舊同事聚餐,點菜各抒己見,包括:$28上海酵麩、$30雞絲粉皮、$58例牌酸辣湯、$48糖醋排骨、$40乾煸四季豆、$80樟茶鴨、$108原隻紅燒元蹄以及$18( 4隻)小籠包。

    上海酵麩$28

    雞絲粉皮$30

    小籠包$18/4隻

    乾煸四季豆$40

    睇見菜式的價位係咪有啲替我擔心,唔知我會有乜嘢入口呢?係你就錯喇!八道菜中,唯一沒有碰的只有糖醋排骨,你有眼睇,成碟生炒骨咁,點配叫做糖醋排骨,話晒顏色都要深番啲吖,又唔係用浙醋做,用鎮江醋,有乜理由變成咁樣?仲有那些青椒、菠蘿,冇眼睇之餘都費事食,也稍嫌酸辣湯略「杰」。
    兩味頭盤,酵麩和雞絲粉皮都食得過,尤其是當我留意到價錢才三十塊錢,分量又 OK,你仲想點吖?至四季豆,四十元一碟計,水準是超值了,有時在一些滬菜館吃到貴一倍的,水準亦未必及得上這一碟,不過先旨聲明,正宗的乾煸四季豆,四季豆最後又黑又軟,但香港人慣食翠綠的蔬果瓜菜,所以一般都做得比較生、顏色才得以保存那點點綠吖嘛!亦因此,這兒的豆是偏向翠綠以及脆口的。
    樟茶鴨和紅燒元蹄中,鴨較得我心,因為元蹄一上枱,服務員二話不說幫忙剪開一段段,我們三人忙於說是非八卦,來不及趁熱吃,我吃的時候只有七分熱,加上我愛連皮吃,味道口感還算不錯,可是我想吃第二口時,菜已經涼了,樣子都不能吃,惟有打包回家再煮熱,否則浪費!那隻樟茶鴨真是做得出色,是四季豆以外,我吃得最多的一碟,大概食了四、五件,賣個八十塊錢,更叫我珍惜。
    這一頓飯三個人叫八個菜,埋單連茶芥加都只是$461,人均消費$153.7,如果不是想試多個口味,相信人均消費可以低至$80,最後我忍唔住一定要告訴大家,茶芥每位只不過係$3,也許是我光顧那麼多餐廳,要收茶芥錢中,最平宜的一次,當然茶的質素不可以跟陸羽的廿幾蚊一客茶可以相提並論,但街坊生活街坊價錢,真是街坊之選!